“民族团结一家亲号”上的“列车春晚”

2019年02月06日10:14

来源:光明日报

  “民族团结一家亲号”上的“列车春晚”

  列车员与旅客一起跳民族舞蹈。摆风亮摄/光明图片

  【新春走基层·品品年俗文化味】  

  “中国人过春节已有超过4000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2月4日13时05分,T9526次列车驶出新疆吐鲁番北站不久,在14号车厢内,列车员张毅江的一番话,拉开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春晚”的大幕。

  一队列车员身着工装,唱起了《爱我中华》:“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只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车厢里立刻洋溢起欢快的氛围,前来观看的旅客纷纷挥动手中的国旗,更多的乘客举起手机拍照留影。

  看着旅客们热情的笑脸,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库尔勒客运段和田一队列车长米尔班·艾依提说:“我们今天举办这场‘春晚’,就是想让各族旅客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融入感,在列车上感受到民族团结大家庭的温暖。今天是大年三十,是大家回家团聚的日子,我们这个‘春晚’就是想给大家一个惊喜、一个欢乐的回家路。”

  自乌鲁木齐至和田的T9526/7、T9528/5次列车开行以来, 新疆铁路部门始终把“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品牌列车作为创建平台,着力把列车打造成为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流动宣传大讲堂。

  回忆起“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上发生的故事,乘客亚库甫江·亚森至今难忘。那一次,他带领108名从没有走出过和田地区墨玉县的孩子们去乌鲁木齐。从进站开始,一路都有铁路工作人员主动引导。上车后,由于部分孩子分散在不同的车厢,管理难度大。正在发愁之际,列车工作人员逐一协调旅客,将孩子们集中在了同一个车厢。“一路上列车工作人员帮着我们管理和照顾这些孩子,十分辛苦,让我非常感动。”

  库尔勒客运段和田一队党总支书记周伟介绍,乘客中有许多在南疆地区结亲或驻村的干部,他们都会邀请这些乘客到各车厢讲述民族团结故事和结亲感受,与列车工作人员、各族旅客形成互动,共同受到教育。“我们培养了一批‘民族团结一家亲’兼职宣传员,经常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列车上的‘民族团结五分钟广播’先后播出了‘当代雷锋’庄仕华、‘中国母亲’阿尼帕·阿力马洪等人的感人故事,很受旅客欢迎。”

  歌舞还在进行中,写书法、贴福字、包饺子等各种活动同时也在进行中。乘客薛卫东感慨地说,大家走亲戚要送文化、写春联、送祝福,列车上“春晚”也是送文化、写春联、送祝福,今年这个春节年味儿很浓。这极大地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播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一心,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今天的活动太有纪念意义了。”乘客谢红说,去年4月25日她是在列车上过的生日,今年又在列车上参加第一个“春晚”,每次上车都有意外的惊喜。

  “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自开行之日起,就从基础服务做起,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拉近了各民族旅客之间的距离,用爱心与行动谱写出一曲曲和谐互助的感人故事。截至目前,“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共运送旅客990余万人次,收到旅客表扬信1350余封、锦旗74面,为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增添了新的色彩。2018年,库尔勒客运段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命名“铁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车窗外是寒冷的戈壁,车窗内欢声笑语,人们伴着歌声,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上,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

    (本报记者 王瑟)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