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追梦·聚焦“小人物” 诉说“大梦想”

2019年02月06日11:12

来源:央视网

  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央视春晚如约而至。这是一场充满欢声笑语、荟萃艺术精华的文化盛宴,让大家享受着佳节团圆的喜悦、感受着美好明天的召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艺术来源于生活,火热的新时代每天书写着精彩纷呈的中国故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的首台春晚,立足于平凡个体、以小见大,展现时代风貌、阐释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人民的实践、人民的生活,是春晚的源头活水。

  过去一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火箭发射架上一次次呼啸升空;保卫蓝天、碧水、净土逐渐成为全社会共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脱贫攻坚传来很多好消息……

  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将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这些,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

  舞台上,“民警”尚大庆和乘务员妻子春运期间双双坚守岗位、“刑警”翟天临忙于工作却忽视了陪伴父母、“代驾”邵峰不惧事业失败重头再来、“保洁员”贾玲和客户一开始误会不断最后互相关心尊重……

  晚会聚焦普通如你我的“小人物”在寻梦、追梦、圆梦过程中的喜与忧、苦与乐、失与得,用一个个亮点频出的精彩节目串联起大家共同的年度记忆: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当广东深圳分会场的机器人优雅弹起钢琴,我们折服于科技改变生活的强大魅力;当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人聚到一起,在《青春跃起来》旋律下花式灌篮、帅气舞蹈,我们看到了开放与青春四射的活力;当吉林长春(一汽)分会场响起“砥砺奋斗共前进”的《时代号子》,新时代奋斗者的干劲与激情激荡神州大地;当“英雄机组”从观众席中起身与大家互动,我们为万米高空力挽狂澜背后的专业与定力喝彩;当乡村振兴带头人王传喜代表时代楷模向全国人民拜年,我们为基层干部的担当与责任点赞……

  一幅幅真实生动的场景、一次次生动真挚的表达,整台晚会让国人真切感受到伟大祖国的沧桑巨变,和中国人民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习近平的暖心鼓励犹在耳畔。

  “我们都是追梦人,在今天勇敢向未来报到。”舞台之上,一众青年歌手、演员借歌声作出坚定回应。

  北京主会场和三地分会场联欢联动,传递的不仅是除夕夜的温暖,更是我们逐梦前行的力量和信心。

  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内,老中青歌唱家倾情献唱的《我和我的祖国》余音绕梁,让家国情在心中升腾;江西井冈山分会场一句“革命传统永不忘啊”带我们回望曾经的苦难与辉煌、重温初心与使命;歌曲《新的天地》每一句都饱含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信心;歌舞《中国喜事》洋溢着乐观和自信;武术《少林魂》表达昂扬斗志;舞蹈《敦煌飞天》彰显丝路情怀……

  个人的“小梦想”、国家的“大梦想”在这一刻都绽放着亮丽的色彩。

  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2019央视春晚满足了国人除夕夜“盼团圆盼祝福”的心理需求,让身处新时代的所有人在其乐融融中感受温暖、收获鼓励,也给处于历史新坐标的“大家庭”以无数希望与勇气。

  这一夜之后,不管你身在何处,让我们一起努力奔跑,一起勇敢追梦!(文/蔡纯琳)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