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利空因素边际明显改善 2019年“十大预言”有望实现

2019年02月06日14:05

来源:大河网

作者为大河财立方特约研究员、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央视财经评论员 杨德龙

受到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国内金融去杠杆双重的影响,去年A股市场大幅下挫,上证指数跌回3000点之下,并且在去年年底创了熔断来的新低,所以说跌破了熔断底,创了近几年的新低。

2019年随着一些利空消息的边际改善,A股市场将会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我们可以逐条的去分析,去年影响A股的一些利空因素,虽然没有在2019年能够完全消除,但是至少会出现边际的改善。春节期间,海外市场“涨声一片”,A股市场实现“开门红”可期。

在今年一开年1月2日交易日,我就提出了2019年“十大预言”,有待于年底的验证,详细分析如下,供大家作投资参考。

第一个预言,我认为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将会有比较好的结果,有望通过谈判达成框架性协议。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可以说是冲击市场重要的外部因素,也是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诱因。2019年我认为中美贸易谈判将取得比较好的进展,因为中美贸易整体上来看,还是互补性强,竞争主要是集中在高科技领域,在大多数领域都是存在互补性的。

从去年的3月22日,美国启动了301调查之后,中美的贸易额还在继续增长,贸易顺差创了新高,这从一定程度上也说明,通过关税的手段,并不是解决美国贸易逆差有效的方法。中美双方合则两利,斗则两害,从去年12月初两国元首在G20峰会上的会面,已经达成了初步的共识,暂停互相加征关税,并且重启新的谈判。而现在新年一开年,新一轮谈判已经启动,并且取得了一定的共识,预计在未来的两个月之内,有望达成框架性协议,一旦达成协议,可能是A股市场回升的一个重要的契机。

第二个预言,是关于中国经济的,我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将在年底之前完成触底,而不会大幅下挫。这轮经济的增速回落,我认为是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带来的必然结果。改革开放过去这40年来,中国依靠重工业化,依靠出口的带动,以及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等等的拉动,经济实现了40年的高速增长。推动GDP最重要的这几个引擎,现在逐步的开始减弱,甚至有的引擎开始熄火。经济从重工业转向轻工业、服务业,必然会带来增速的下降,GDP是一个收入的概念,传统工业的产值比较大,所以容易形成比较大的GDP,而现在经济逐步地转向服务业、转向消费,经济增速必然会出现一定的下降。

但是经济增速下降的同时,经济增长质量却在提高,我们不仅要看经济增速,关键是要看经济增长的质量,去年消费对GDP的贡献已经达到了60%,超过了投资和出口,而第三产业服务业的贡献也超过了60%,超过了第一产业农业和第二产业工业,这也标志着我国经济转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在各种利好实体经济的政策陆续出台的背景之下,我国经济将有望企稳,全年的GDP应该是在6.3%左右。

第三个预言,在房地产调控方面,由于今年经济有下行的压力,预计房地产调控可能会有所放松。过去三年中央对房地产调控执行了严格的政策,房地产调控的成果也有一定的体现,房价结束了过快上涨的走势,开始出现成交量大幅萎缩,而房价出现了一定的回落,特别是一些非核心区域,房价回落的幅度还比较大。

2019年由于经济面出现了一定的下行的压力,预计地方政府可能会悄悄的宽松,这会给投资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增长,而房价也会出现分化,一些核心区域有刚需的住房,有可能会继续涨,走势比较坚挺,甚至可能会再涨。而一些非核心区域的住房,可能价格会出现下跌,投资于房地产,躺着也能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做房地产投资,也要认真地进行基本面的研究。

第四个预言,在引入外资方面,2019年外资将继续加速流入A股市场,流入的资金量可能会突破4000亿,甚至有可能达到6000亿元。去年虽然A股市场大幅下挫20%以上,但是外资却在加速流入A股市场,外资流入A股达到2942亿元,今年规模可能会翻番。近期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表示,今年外资流入A股的量,可能会达到6000亿元,和我的预计是一致的。

A股现在已经成为国际三大指数体系的一员,包括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国际资本对A股的配置需求大幅增加,又加上现在A股整体的估值处于历史的底部,也处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最低的位置,因此在2019年,外资还将加速流入A股市场,这样给A股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第五个预测,是关于货币政策的。我认为为了刺激经济,今年货币政策方面会保持宽松的状态。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负责人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会根据经济的实际状况来进行调节。很显然现在的经济状况不乐观,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很大,PMI已经回到了50的分水岭以下,而其他的经济指标,总体上也是出现下行的压力,今年可能会有2到3次的降准,甚至不排除降息的可能。

在1月2号我发布了“十大预言”之后,仅仅过了三四天,央行即宣布今年实施第一次全面降准一个百分点,释放了1.5万亿元的资金。昨天是第一批降准0.5个百分点实施的第一天,市场的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今年还有1到2次的降息空间,大家可以拭目以待。而美联储在今年,一旦结束加息周期,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宽松的基础进一步的提升,可能会采取降息的手段。

第六个预测,是在财政政策方面。我认为在财政政策方面,今年将会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家还记得去年央行和财政部互怼,央行的研究局局长,指责财政政策不积极。2019年我认为会真的积极起来,其实从年初我们就可以看到,将会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根据财政部负责人的讲话,去年我国实施了1.3万亿元的减税降费的政策,由于减税降费有一定的时滞性,可能在短期之内,企业还没有感受到税负太大的下降。从中期来看,这个感受会越来越明显。

2019年会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我预计这个规模可能会远超1.3万亿,乐观估计甚至有可能达到2万亿减税的规模,并且会通过直接下调增值税的方式,来减轻企业的负担,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而基建投资在2019年,会出现更大规模的投入,财政部已经督促要尽快落实去年批准了1.3万亿的地方专项债券,为地方政府提供更多的资金来进行基建投资。我国的基建投资是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模式,中央政府出14%左右的引导资金,其他大部分资金是由地方政府,通过地方融资平台来融资,主要的资金来源仍然是来自于银行以及地方政府的发债,现在批准了尽快落实1.3万亿的地方专项债券的发行,这无疑会给地方政府提供更多的资金来进行基建投资。

第七个预言,我预计今年上交所将正式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1月30日晚,上交所正式发布科创板征求意见,标志着我国设立科创板已经提上日程,更近一步。科创板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一环,主要是为了补短板。我国现在的资本市场,就是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对于一些初创的、科技创新型的企业支持力度还不够,可能通过设立科创板来弥补。

据了解,现在各地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比较集中的,科技企业比较集中的省份,已经提交了很多公司的需求,希望能够上科创板。当然有一部分人担心,科创板设立,以及设立试点注册制,可能会分流二级市场的资金,特别是创业板的资金,导致现在的二级市场出现较大的下跌。

科创板的设立并试点注册制,一定会考虑二级市场的承受能力,控制首批上市的规模和融资额,同时注意严格把关,一定是让真正有科学技术含量、科技创新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对于一些只有商业模式创新,并没有科技含量的公司,是不允许在科创板上市的,严格把关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设立科创板一定要吸取新三板的教训,不能在短期内让大量的公司挂牌,造成良莠不齐。

从投资者的适当性原则来看,科创板由于投资的是一些初创型的企业,所以对投资者要设一定的门槛,这个门槛和新三板500万的门槛相比,大幅下降到50万元,中小投资者也有机会通过买入公募基金参与。

一般一个新的板设立,会产生很大的投资机会,例如当初设立创业板,也产生了一批超级牛股,设立之后的五年,产生了两波大的行情,大家记忆犹新。当然五年之后,就可能会产生分化了,一些真正的好公司会走出来,而一些其他公司,题材股可能就尘归尘、土归土,甚至退市。

所以可以参照创业板的发展历程,来投资于科创板,去挖掘其中投资机会。而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而不是在原有的板上试点注册制,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因为这是资本市场增量改革,通过试点来让投资者适应注册制。其实注册制是让新股发行更加市场化,把定价权交给市场。但是由于很多投资者担心注册制的实施,会导致市场大幅扩容,因此一说试点注册制市场就大跌,现在在新设的科创板要设立注册制,刚好是一种试水,是一种试错,这样付出的成本也是最低的。

第八个预言,我是讲美股。2019年美股将出现向下的调整,美股已经走了十年的慢牛,长牛。可以说是过去十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资本市场,但是这个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去年10月份美股就开始出现了见顶回落,开启了暴涨暴跌模式,美股的牛市有可能会就此终结。在前段时间美股三大股指均跌入熊市区间,从高点算起,跌幅超过20%,但是最近由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以及美联储释放出可能减缓加息步伐的利好,美股三大股指又开始强劲回升,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但是整体来看,我认为2019年美股的波动会增加,美股可能会出现向下的调整。

第九个预言,新兴市场在2019年将出现恢复性上涨的机会,美联储从2015年开始,启动了加息和缩表的货币政策,全面退出量化宽松。从2015年加息到现在,美联储已经进行了九次加息,去年12月份这一次加息的时候,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2019年可能还会有两次的加息,但是最近美联储官员的表态,口吻已经开始放松。美联储前主席耶伦最近表示,如果美国的经济数据出现下滑,我们可能已经看到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也就是说今年美联储可能就不再加息了。当然如果说美国的经济数据还不错,经济有上行的压力,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还有1到2次加息。但是无论如何,在2019年美联储结束本轮加息周期是一个确定的事实。

根据以往的经验,一般美联储在明确了结束加息周期的时候,往往新兴市场会迎来比较好的上升的机会。去年新兴市场大幅下挫,特别是新兴市场的货币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之下,出现大幅贬值,像阿根廷的比索、土耳其的里拉均出现大幅贬值。人民币去年也出现了一定的压力,但是今年美联储一旦结束加息周期,美元将持续走弱,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将会走强。

最近我们就看到,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已经开始走强,上周仅仅一周人民币相对美元,反弹了一千多点,创了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今年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将会走强,可以说可见一斑。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美股结束牛市,将会促使一部分国际资本,从美股获利了结,进入到新兴市场,包括A股。

第十个预测,就是关于A股的。我预计A股在今年,将会出现恢复性上涨,上证指数有望重回3000点之上运行。

整理来看,就像某位投资者说的,“狗年亏成狗,猪年肥成猪”。A股市场真正的“黄金十年”已经开启三个月。去年10月份整个市场最悲观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率先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前海开源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先生认为,未来三年将是中国资产进攻,全球其他资产防守的阶段,A股市场将迎来比较好的上涨机会。在全面加仓之后,前海开源多只基金将仓位大幅提升,有六只基金仓位直接从0提到90%以上,体现出对后市的看好。

未来十年将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增长的阶段,加上通过减少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A股有望迎来长牛慢牛行情,我把它称为A股的黄金十年。现在A股的黄金十年已经启动三个月,即从2018年10月19日开始,A股已经正式启动“黄金十年”。虽然后来上证指数再次创新低到2440点,但是像券商、5G、黄金等板块已经走出底部,实现40%以上的涨幅。

A股市场在未来十年将会出现震荡上行的态势,“黄金十年”也是广大投资者能够真实获益的十年。建议投资者在当前历史大底的位置,积极布局能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优质白马股以及科技龙头股,分享中国经济高速高质量增长所带来的回报。

责编: 张利瑶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