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呈异彩,猪年春节年味浓

2019年02月06日19:10

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西安2月5日电(记者赵楠 杨飞)传统文化呈异彩,猪年春节年味浓。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也是民族的灵魂。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猪年春节期间,多种形式活动就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

  秧歌扭起来,日子火起来。陕北秧歌是流传于陕北高原的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和代表性的地方传统舞蹈,又称“闹红火”、“闹秧歌”、“闹社火”、“闹阳歌”等,主要分布在陕西榆林、延安、绥德、米脂等地。猪年春节期间,秧歌就舞出了新时代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能给人以视觉上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剪纸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灯花等。每逢过节或新婚喜庆,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节日的气氛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热烈。

  猪年春节,人民群众也感受到了新时代扑面而来的文化惠民气息。新春走基层群众性文化活动如火如荼,民俗表演、社火等轮番上演,给群众端出了一道道“文化大餐”。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勇气,向着美好生活的幸福彼岸逐梦前行。

  “歪果仁”喜欢中国对联,彰显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诸如舞龙舞狮、贴春联、挂灯笼等等,这些中国传统的庆祝春节的习俗也已慢慢地融入了一些国家的本土文化。中国春节越来越成为世界节日,加拿大、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甚至已经把中国春节确定为本国法定节日。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这个春节,无处不在的传统文化气息就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度和中国自信。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