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哪里去?河南博物院邀您品尝“新春文化盛宴”

2019年02月07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春节小长假除了吃喝玩乐,是不是还可以有一些文化节目?大河网记者从河南博物院获悉,2018年己亥新春伊始,河南博物院将在院内外推出一系列迎新活动,内涵丰富的专题展览、复原古乐展演及形式多样的博物馆教育体验活动,为公众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佳节氛围,邀您共赴文化之约。



一、"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
该展览选取河南博物院藏近200件(套)文物珍品,集中反映了"中原"这一中国历史中心地域的文明进程与重要成果,再现中原文明的延续性、包容性和影响力。
展览分为"文明曙光——原始社会时期""定鼎中原——夏商周春秋战国时期""有容乃大——两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盛世繁华——隋唐宋元明清时期"等部分,浓缩展现出熠熠生辉的古老中原文化。作为常设展览,将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一层进行展出。


二、"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生肖作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古往今来不同材质的日常用品或者工艺品上都有十二生肖动物的身影。展览以猪为题材,精选河南博物院在内的20多家文博机构数百件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并以这些文物为载体,解读猪在中国传统生肖文化中的寓意、故事及与人的关系等内涵,并透过一件件憨态可掬、多姿多彩的猪,让观众感知中华先民对猪的理解和认识,领略古今人们对于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美好向往,传播善待地球物种、爱护生态环境的公益意识。
本次展览将在河南博物院东配楼一楼展出,时间在1月29日至3月20日。

三、"和韵华夏——中原音乐文物瑰宝展"

本展览以音乐为主题,从河南博物院藏文物中遴选62件/套,按时代顺序分原始社会、夏商周、汉魏、隋唐和宋元明清五个单元,展示中原数十年来出土的器乐实物和乐舞图像,展现河南地区自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音乐文化发展的成就。
展览不仅有文物的静态展示,还配置有根据音乐考古资料编译的时代不同的音乐,将音乐文物进行动态展演,以华夏古乐展演奏响中华民族的心灵之声。
具体时间为1月10日至4月10日在漯河市博物馆邀您来参观。



四、"金猪拱福"展览教育活动
河南博物院在东临展厅1楼展厅开辟60㎡活动区,布置生肖对照、五福迎门和成语谜语背景墙,不间断开展"诸事快乐——佩奇陪你挑战转盘""生肖聚会——连连看""吉春印象——印生肖""五福迎门——扫字集福"等多项观众参与公益体验活动。

五、"华夏正声——华夏古乐己亥年新春音乐会"
新年正月初二至初六举办专题音乐会演出,届时《诗经·小雅·鹿鸣》《诗经·郑风·子衿》《高山流水》《瑞鹧鸪》《牛斗虎》等古乐复原经典曲目将陆续上演。
展演时间、地点:
1.2月6日至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二至初六);每天四场,上午10:20、11:00,下午3:20、4:00。
2.展演地点: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


六、文创新玩法,分享博物馆温度
新春佳节期间,河南博物院推出"卖萌国宝 携手贺年"文创展教一体活动,把精美有趣的"文化使者"带回家。
1.活动内容
十二生肖和百家姓拓印互动体验
2.地点:河南博物院东配楼一楼
3.时间:春节期间每天上午10:00到下午4:00
七、"吉春印象——历史教室迎新系列活动"
历史教室推出"祥和·新春"系列主题活动,带领观众一起体验传统文化魅力,弘扬传统文化精神,分享奋进和谐的佳节快乐。
1.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
(1)2月5日(初一)桃符对句——写对联 知识小讲+手工体验
(2)2月6日(初二)金猪迎年——印年画 知识小讲+手工体验
(3)2月7日(初三)花满窗红——剪窗花 手工体验
(4)2月8日(初四)最美祈愿——新春贺信 手工体验
(5)2月9日(初五)不一样的压岁钱——模印钱币 手工体验
(6)2月10日(初六)文物也过年——十二生肖 手工体验
2.河南省少儿图书馆历史教室(河南省少儿图书馆四楼)
(1)2月3日(二十九)写副对联过吉年 手工体验
(2)2月10日(初六)猪年生肖年画 知识小讲+手工体验
(3)2月17日(十三)喜闹元宵——做灯笼 知识小讲+手工体验

编辑:贺心群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