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实施创新驱动提速增效工程 年底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700家

2019年02月07日11:49

来源:大河网

  日前,河南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提速增效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实施创新驱动提速增效工程,旨在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改革发展,切实提高科技供给质量和效率,引领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

  目标:年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700家

  《意见》提出,2019年,要确保我省创新引领型企业蓬勃发展。到2019年年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7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500家。到2020年年底,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500家,并培育出2—3家潜在的“独角兽”企业。

  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力争突破1000亿元,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45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0%左右,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50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左右,郑洛新自创区和“四个一批 ”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四个融合”运行机制逐步形成,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进入中部地区创新发展先进行列。

  任务:八项重点任务助推科技创新改革发展

  《意见》明确,做优做强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重点支持创新龙头企业牵头承担国家科研任务和省重大科技专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和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高层次平台。建立创新龙头企业重点联系制度,加强精准对接,开展一对一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创新发展困难。

  还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强化源头培育,实施“小升高 ”培育行动,重点围绕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省市联动建设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库,力争到2020年入库企业达到6000家。通过建立挂钩帮扶机制、补贴研发费用、实施“一对一 ”辅导等措施,加速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加大支持力度,省财政资金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配套奖补。

  此外,《意见》还从汇聚创新引领型人才、培育壮大创新引领型平台、加快发展创新引领型机构、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型项目、推动重大创新载体联动发展、加快推进开放式创新和提升科技创新支撑乡村振兴能力等七个方面推动科技创新改革发展,进一步提高科技供给质量和效率,确保我省创新驱动提速增效工程顺利实施。

  保障:进一步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

  《意见》表示,推动出台《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条例》,修订《河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为郑洛新自创区建设和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研究制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扶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等重大政策,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

  推动科技领域“放管服 ”改革。深化科技评价改革 ,制定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项目评审管理机制、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

  今后,还要进一步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开展“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 ”试点工作,在确定科研方向和项目、经费使用、机构设置、人员聘用等方面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扩大创新领军人才开展具体科研活动的学术自主权。(记者 刘成)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