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负重40斤走2万步 武侯巡警春节坚守岗位守护安全

2019年02月08日17:11

来源:四川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每天负重40多斤走2万步 武侯巡警春节坚守岗位守护安全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5日讯(记者 刘佩佩 摄影报道)在成都,武侯祠和锦里毗邻,是各地游客来蓉旅游时的必看景点。春节期间,这里的人气更是高涨,游客众多。当大家在武侯祠和锦里体验独特的成都文化时,有这么一群人牺牲与家人团圆的美好时刻,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守护大家的安全,他们是武侯公安分局的警察们,今年28岁的易焘就是其中的一名。2月5日,大年初一,易焘着40多斤的重型装备,不定时在武侯祠和锦里及周边巡逻,一整天下来,要走上2万步。

  易焘是家里的独生子,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我的表哥就是警察,小的时候就觉得警察穿上警服很帅气、很酷。”2015年,易焘儿时的梦想成真,成为了一名警察。真正进入这个行业之后,易焘体会到了这个行业的责任和不易。易焘目前是武侯公安分局巡警防暴大队飞鹰突击队队员,除了普通的街面巡逻,还要进行过往车辆和人员身份排查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处理应急突发事件。同时,还需配合分局其他警种的相关出警和抓捕工作。据了解,易焘和他的同事们需要着重型装备巡逻,整套装备加上枪,有40多斤重,每天负重行走守护安全。

  “平时武侯祠和锦里游客就多,春节期间就更不用说了,整个场面就是人挤人,举步维艰。”易焘说,春节期间,为了市民和各地游客的安全,武侯祠和锦里片区会增加更多的警力,他和他的同事也是轮班执勤,保证24小时街面上都有警察。就连吃饭也是直接在现场吃。“大队会给我们送盒饭,大家就在警车引擎盖上或者在折叠桌椅上吃饭,吃完饭立即各回自己的岗位开始工作。”


  “你好,请问锦里怎么走?3号线怎么走?”四川新闻网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易焘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需要做的事很细致,除了维护街面安全,还需要回答游客的各种疑问,其中最多的就是问路。在武侯祠售票窗口外边有一个固定执勤岗位,在岗位上站1个小时,同样的问路信息,需要回答100多次,这些看似简单但却重复的回答考验着人的耐心,而易焘和他的同时们都做到了耐心并清晰的回答。

  春节期间,父母求助找小孩的情况最多。易焘还记得2018年春节,一名6岁左右的小女孩一个人在街道上哭泣,引起了路人的围观。他和同时了解情况后得知,小女孩是外地人,与父母走散了。“我和同事给小女孩买了水喝并安抚她的情绪,同时向指挥中心汇报了情况,指挥室告知有家长报警,很快,小女孩就和家人团聚了。女孩的父母当面对我们进行了感谢。”易焘说,除了感谢,有时有些游客会突然对他们说句“辛苦了”,每当这些时刻,他都会觉得非常温暖和有职业荣誉感。


  新的一年,易焘有着怎样的新年愿望?他说,他心里最愧疚的就是陪父母和女朋友的时间太少,这些年来,他非常感谢家人对自己的理解和支持。新的一年,他希望家人能够健康快乐,也希望平安成都更加平安。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