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开山岛上的接班人:忠于职守 传承爱国奉献精神

2019年02月08日19:3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

  开山岛,这座孤悬黄海的边防前哨,在王继才同志去世后由十位民兵志愿者分三班轮流值守,一个班每次在岛上值守15天。新春走基层,记者重登开山岛,看看民兵志愿者的岛上生活。

  2019年1月23日17:30分。记者登上开山岛时,70后哨长胡品刚正带着80后的郭路和90后的张奥开始一天里的第三次巡岛。这是他们小组第三次上岛,这次在岛上已经待了10天。20多分钟后巡查结束,一切正常。

  晚餐,三个人一起动手,今天的主厨是张奥。他告诉记者,现在的条件比当年老王在的时候好了很多,不仅补给充足,还有了4G信号。

  晚饭很简单,炒紫包菜、萝卜干、青椒炒胡萝卜。吃完饭,大家一起看会电视新闻,没到八点半,郭路就提醒大家,该睡觉了。

  大家刚刚看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视,为什么要这么早就睡觉?郭路说,一方面是因为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就要起床,然后升国旗、巡岛;第二方面是为了节省用电。郭路回忆,刚上岛的时候,王仕花大姐就跟大家交代,岛上的用电比较紧张,所以大家现在也都养成了节约用电的习惯。

  1月24日6:50分,三名民兵志愿者进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开启了新的一天。

  每天清晨升国旗,是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持了32年的事,虽然老王不在了,但好传统不能丢。

  升完国旗,三人小组迎着朝阳,开始了新一天的第一次巡岛。地无三尺平的开山岛,不仅台阶陡峭,每个台阶的高低也不一样,他们走得如履平地,记者却总是掉队,时不时要扶住两边的岩石才能勉强跟上。记者深切感受到,巡岛的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是走一圈下来,真的挺累。郭路说,大家刚来的时候,每天巡岛都累得气喘吁吁;现在每天坚持巡岛,身体也慢慢适应这些运动量了。

  张奥曾经统计过,一圈巡岛,岛上的台阶总共有508阶;这和王继才同志数过的数字一样,一阶也不少。

  随着王继才的事迹传播得越来越广,现在时常会有市民上岛学习凭吊,所以每天第一次巡岛时,守岛民兵都要整理事迹展览馆。展览馆只有两个房间大小,展示了王继才夫妇使用过的工具和国旗。年关将近,大家动手来了次大扫除。

  打扫完后,趁着天晴大家把被褥拿出来晒晒,因为岛上湿度太大,三天前刚晒过的褥子又被水气沁出一个人形来。这时,海面上隐约传来马达声,有船来了。燕尾港供电所运维班班长钱金勇带着电力工人上岛检修,主要就是解决民兵志愿者春节期间安全用电问题。

  趁着检修的空档,胡品刚在值班室里开始整理巡岛日记,从2018年八月七号第一天上岛开始,民兵们的巡岛日记已经写完了整整一本,记者发现,每篇日记短的半页纸,长的有三四页,字迹从潦草逐渐变得越来越工整。

  老胡告诉记者,开山岛的民兵志愿者里,张奥是省里下来的选调生,郭路是镇上的公务员,他自己是城管队员。上岛是兵,下岛都有各自的工作。刚上岛时不仅要克服无所事事的空虚感,还要面对来自本职工作的压力,这种烦躁的心态花了好长时间才慢慢克服。

  胡品刚说,随着在岛上待的时间越来越长,大家就越能理解王继才大哥守岛卫国的精神。王大哥能坚守32年,我们每次只守半个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把这些事情做好呢?

  下午,张奥拿着手机找了个信号最好的地方给家里打电话。在电话里,父亲嘱咐这个90后的小伙子,岛上很冷,晚上巡岛的时候要多穿衣服。

  如果没有参观的人来的话,开山岛上就只有三个人,再多的话也会聊得完。前三四天大家还会交流一些新鲜的事情,后来大家就互相连话都很少说。

  这么难熬为什么还会坚持下来?张奥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前年,张奥被分配到基层工作;有一次,王继才对张奥说过一句话,小张,你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坚定信仰,踏踏实实地做工作。这句话,张奥到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

  傍晚18:40分,天黑了,海上的风越来越大,跟着完成电力检修的工作人员,记者登上了离岛的渔船。

  胡品刚、郭路、张奥他们一致表示:我们不仅要守好海上哨所,更要成为传承王继才大哥精神的思想哨所,让爱国奉献精神,成为新时代每个人的价值追求。

  默默坚守、甘于奉献,向每一位在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致敬!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何斐 )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