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最忙碌 代驾人:欢饮时刻他在默默守候

2019年02月09日16:55

来源:新民晚报

  新春佳节最忙碌 留守申城送安心  代驾人:欢饮时刻他在默默守候

  陈建忠师傅 杨硕 摄

  新春佳节,不少市民都会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相聚,饭桌上总免不了喝上几杯。随着“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让代驾司机送自己回家,也正是有了这些辛苦的赶夜人,新年欢聚举杯的时候,才多了一份安心。今年春节,不少来自外地的代驾师傅选择留守申城。

  夫妻齐留守

  一晚接了12单

  穿着反光马甲、挂着工作牌、骑着折叠电动车……大年初一晚8时许,记者在浦东川沙见到了来自滴滴代驾平台的陈建忠师傅。今年50岁的他来自浙江湖州,驾龄超过18年的他是个“老代驾”了,已经接单逾6000次,代驾评级也达到了“钻石”。据了解,这是他所在平台里级别最高的一档,享受系统优先派单的特权。

  “以前一直在老家湖州做代驾,去年女儿来上海工作,我和老婆就一起跟过来了。”老陈告诉记者,夫妻俩都是做代驾的,这已经是他们连续第二年留守上海。“除夕晚上,我们一家将年夜饭的时间提前,早早吃完就开始上班了。”

  大年初一这一天,租住在七宝的老陈下午6时多又上线接单,几经接单,辗转到了川沙。“今天的开局不错,从泗泾到川沙这一单就赚到近200元。”对于这几天的接单情况,老陈很满意,仅2月3日当晚他就接了12单,去掉平台的提成,净赚1200多元。

  说话间,老陈又打开了APP客户端准备接受派单。春节是这一行相对忙碌的时候,他刚上线不到两分钟,接单的提示音就响了,系统提示他,距离1.5公里的一处酒店有活。老陈赶紧给客人打去了电话核实定位。挂断电话后,他就立即骑上电动车赶过去了。

  理解最暖心

  惟愿人人平安

  老陈告诉记者,虽然有时顾客打电话叫单了,但不一定马上就能走,他们抵达后经常还需要等待。“无论时间多长,我们都必须在顾客车前等着,不能中途离开,也不能进到酒店里去取暖。像这种天气,再冷也得坚持。”老陈说,为了应付严寒,他一般要穿上两件羽绒服两件毛衣,裤子也要穿两条。“做我们这一行的,身体首先要保护好。手套、护膝、口罩,一样都不能少。”

  老陈还表示,从事这一行,服务对象中很多是喝多醉酒的人,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委屈和烦心事,如骂人、取消订单、突然联系不上等情况,但他与同事们大都选择包容。“前两天,有个醉酒的女司机由于心情不好在车上一直骂难听的话,也只能默默忍着。”老陈说,毕竟自己干的是服务行业,就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假如带着情绪工作,影响的不单单是个人的信誉,而是整个行业的形象。因此,他更愿意记住一些感动自己的瞬间,其中顾客对他们的理解、体谅和包容,让他感觉最暖心。

  许多乘客也很能理解代驾司机的辛苦。“春节期间的应酬很多,打车去感觉没有自己开车方便,饭局上又难免会多喝几杯,自己的车放在饭店附近也不放心,叫个代驾既方便自己又能让家人放心。”家住江苏路的小霍告诉记者,过年期间他有时一天就要叫两三次代驾,当然也明显感到代驾师傅不好找,有时甚至要排号。

  凌晨2时半,在完成了一单距离自己家很近的订单以后,陈建忠从代驾平台下线。老陈表示,代驾司机每天最头疼的可能就是回家的路线。前两天,老陈接到一笔青浦的单,将客户送到后再返回市区,几十公里路,就只能靠着一辆电动滑板车。老陈告诉记者,代驾司机都渴望能搭乘夜宵公交回家,也都希望最后一单离家近一些。

  “希望能将每一个叫单的人都平安送到目的地。”谈到新年的愿望,老陈如是说。 本报记者 杨硕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