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龙须沟”将变华科大名片

2019年02月09日05:08

来源:长江日报

  湖溪河治理不停工 确保年内消除黑臭水体

  湖溪河治理好后的效果图  

  通讯员蔡艳供图

  长江日报讯(记者张晟 通讯员蔡艳 朱娜) 2月8日,正月初四,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下属机械化施工公司近40名建设者没有休息,坚守在湖溪河综合治理工程一线。项目负责人徐平说,工程计划在今年8月31日前实现主体完工、初见成效的目标,大家都铆足了劲儿,过年期间也要加班加点干下去。

  湖溪河全长约1530米,南起武汉珞喻东路,北至武汉东湖的子湖喻家湖,从华中科技大学穿流而过,汇水面积7.5平方公里左右。长江日报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内走访得知,20多年前,湖溪河还是一条生态环境较好的河流,但随着城市的发展,湖溪河沿岸排口不断增加,水污染情况日趋严重,由于与东湖的子湖直接相通,湖溪河水质的好坏还直接影响东湖水质,治理已是迫在眉睫。

  2018年,湖溪河综合治理工程被列入武汉市水体提质攻坚行动清单,并被纳入军运会环境保障范围内的水体提质计划。武汉航发集团机械化施工公司该工程副总工程师周金峰说,工程主要包括初期雨水处理厂、河道拓宽疏浚和桥梁工程等部分。

  “河道内,我们还将种植多种沉睡、挺水和浮叶植物,投放螺、蚌和蚬等动物,还要放养团头鲂、翘嘴鲌、白鲢、鳙鱼等,全面恢复湖溪河的生态系统。”周金峰说。

  今年,湖溪河综合治理工程将全面实现旱流截污,消除水体黑臭,从2020年开始的未来10年内,要让湖溪河水质进一步提升,达到地表水III至IV类水体标准,水生态恢复,河道两岸形成有人文、活力的生态空间。根据设计规划,2030年后,要把湖溪河打造成媲美英国剑桥大学的剑河,成为华中科技大学内的一个亮眼名片。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