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绣花”功夫 决胜脱贫“摘帽”

2019年02月09日07:09

来源:经济日报

  四川营山坚持“不丢下一户,不落下一人,质量要高,标准要严”——
  下足“绣花”功夫 决胜脱贫“摘帽”
   本报记者 钟华林

  春节期间,四川南充市营山县三兴镇葫芦村文化院坝热闹非凡,村民们高兴地参加着各类迎新春活动。

  “近3年,全村水泥路、水利设施、住房、农网改造、通信等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在稳定青蒿、黑瓜子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发展起洋葱、油牡丹、川芎等产业,大大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日子越过越幸福。”葫芦村4组七旬村民肖端阳激动地说。

  近年来,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营山县坚持“不丢下一户,不落下一人,质量要高,标准要严”的目标和信念,倾注“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决战决胜脱贫“摘帽”。

  营山县消水镇新渡村,这个青山绿水环抱的小山村里,一条平坦宽阔的通村水泥路蜿蜒向前。消水镇距离县城55公里,而新渡村又属于消水镇的“掉角村”。2018年前,全村没有一寸水泥路。

  得益于脱贫攻坚政策,新渡村去年新建了一条7.2公里长的通村水泥路和一条2.8公里长的产业路,帮扶单位还筹措资金修建了一条长2.5公里的通组公路,该村兴隆渡口实施了“渡改桥”工程。“交通能有如此大的变化,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新渡村党支部书记李玉林说。

  “用水靠天,吃水靠担”,一度是营山绝大多数乡村的真实写照。缺水的历史给营山县大庙乡鸡山村村民郭绍仪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每天到水井里去担水,做饭前还要将水沉淀。特别是天旱年份,吃水更是毫无保障。

  鸡山村党支部书记冯绍全介绍,目前,全村建有3个集中供水站、4口山坪塘、7口蓄水池,生活生产用水有了保障。“如今,水龙头一开,清水自然来。”郭绍仪笑着说,他家水桶已经“下岗”。

  据营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明远介绍,营山着力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和短板,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加大投入,坚决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整合资金、整合项目、整合力量,加快推进乡村道路联网和村道公路建设,实现100%的村通上硬化路,行路难成为历史。此外,近3年全县新建集中供水工程340处、分散供水工程8540处,150个贫困村及其他非贫困村共计13.48万农村居民不再喊渴。2015年以来,全县共投入9.2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3.1万余户,改善了10余万人的居住条件。该县还全面建成贫困村文化室(文化院坝)、标准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和通信网络,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等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

  “脱贫根基在产业,难点在增收。以市场为导向,做到因地制宜,贫困村的产业才能落地生根。”营山县委副书记朱胜国说,按照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思路,营山坚持党政引导、龙头带动、群众主体、金融支持、专合组织“五方联动”,区域布局、流域连线、全域连片“三位一体”,市场化运作建设脱贫奔小康产业园。一个个产业园的建设,既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又带动了农民创业;既解决了农业提质增效,又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如今,依托现代农业融合示范区、黑山羊产业示范带和道地中药材、晚熟柑橘、木本油料(花椒)等“一区一带一基地”,营山150个贫困村全都建起了产业园。2018年,建成晚熟柑橘3万亩、道地中药材基地3万亩、九叶青花椒基地4万亩、蔬菜基地1万亩,启动建设营山黑山羊核心场2个、扩繁场9个,全县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达1726家,黑山羊养殖户达17553户。

钟华林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