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坚守在上海街头的“黑警服”

2019年02月09日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新年坚守在上海街头的“黑警服”

  中新网上海2月9日电 (记者 殷立勤)平安和谐的新年氛围,离不开那些在背后默默付出和奉献的人。比如,每天“在线”的公安民警。在警察队伍中,有一个特殊而神秘的警种——身穿帅气“黑警服”的特警,他们是“警界”精英,更是处突的主力军和尖刀队。使命特殊,特警队员的选拔自然也是“万里挑一”,而女特警更是凤毛麟角。在上海浦东,山东姑娘董林燕,是浦东公安分局特警支队里,唯一一名参与处突的一线女特警。8日,她在陆家嘴街头巡逻着。她在没“改行”前,她可是名摔跤“国手”。

  从小活泼好动的董林燕,11岁进了寿光市少体校,之后去到了潍坊市体校。由于在山东省赛上取得了亚军的优异成绩,作为注册运动员的她,被上海市女子摔跤队选中,开始了专业、系统的训练,期间,她还在上海体育学院进行交流学习。2015年,董林燕被招入中国女子摔跤队,曾取得过全国比赛前三名的好成绩。2017年7月27日,经过特训及层层选拔后,董林燕“改行”,正式成为了一名特警队员。

  特警队里有“高纪律性、高强度训练、高标准的体能”等严格的“三高”标准。不过,这些严苛的要求,对于从小就“吃惯”了“苦头”的前专业远动员董林燕而言,反倒是得心应手。而且,她练就的一身摔跤的好本领,也找到了“用武之地”。现在,她是队里的擒拿格斗教官,负责训练队员们的近战搏斗能力。

  专业运动员出身的董林燕,在训练场上,并不太讲究和在意“男女有别”,加上其直爽的性格,她早已和队中的男特警们“打”成了一片。在队里,队员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董师妹”。不过,这位“小师妹”,懂的人都知道,可不是那么“好惹”的,浦东公安分局特警支队特警队员周磊说道:“我身高1米9,体重200斤,但是碰到董师妹的话,我估计还是打不过。”

  枪支,对于一名特警队员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震慑性武器装备。可毕竟,“隔行如隔山”,从警前从未接触过枪支,再加上自己是女性,本身可能就对枪支不太“感冒”,不过,董林燕选择了迎难而上。每次打靶训练之后,她都会请求加练。每一颗击发的子弹,仿佛都带着董林燕不服输的劲儿。而高空索降则是一项警用攀爬技术,有机动性强、可控范围广等特点,主要运用于各种突发紧急事件中。尽管有点儿恐高,但每次训练,“混在”男特警中的董林燕,总是要求第一个上,她硬逼着自己克服了这一心理障碍。

  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不管是在重大活动的现场,还是在人头攒动的闹市区,在浦东,我们都能经常看到全副武装的董林燕和她的同事们,坚守在自己执勤、巡逻的岗位上,就像是一盏盏照亮安全路的明灯。而他们帅气的外形,也常常成为市民、游客镜头里独特的风景。看到“黑衣”特警,我们也似乎能“摸到”这座城市暖暖的安全感。

  热爱生活的董林燕平时也和其他女孩子一样喜欢旅游、美食、音乐。但是她说:“作为浦东公安分局特警支队唯一一名处突的女特警。它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在平时的训练和出任务的过程当中,我会以一名男特警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让我变的更加优秀,从而守护这座城市的一方平安。”(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