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中国春节世界同庆 中国“年味”全球飘香

2019年02月09日11: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金猪送福,阖家团圆。

  又是一年新春佳节。“行走的年夜饭”带来“舌尖上的春节”,让华侨华人和海外民众尽享“中国味道”;“欢乐春节”携手全球近千家合作伙伴,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1500余场活动,让大城小城齐欢腾;观舞龙舞狮、看跨国春晚、逛春节庙会、竞冰雪龙舟,不论身处哪个时区,全球共度“中国时刻”。透过春节,世界感知一个精彩幸福的中国。

  中国春节世界同庆,中国“年味”全球飘香。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年来,越来越多国际政要用中文拜年,送出新春祝福。从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哈利法塔展示春节灯光秀,到日本东京塔首次披上“中国红”,再到纽约帝国大厦连续第19年为春节亮灯,全球众多地标性建筑也纷纷穿起“春节装”。春节,这个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共同欢度的节日,显现出越来越浓的“国际范儿”。

  中国春节世界同庆,背后是中国庞大消费潜力。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6.2%,连续第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国内旅游机构预测,2019年春节出境游人数有望达到700万人次。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意大利10多个旅游城市出租车开通支付宝付费,伦敦不少餐馆添置春节菜肴,泰国机场开设中国游客专用通道……春节同庆、消费同涨的格局,是全球贸易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春节世界同庆,凸显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提高。“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世界文化大花园中一朵璀璨的奇葩。声声驼铃曾见证中西文化交融,滚滚波涛也曾传递讲和通好、观风问俗的声音。迪士尼专门为中国春节设计电影海报、英国粉红小猪“佩奇”变身中国“网红”、俄罗斯人赠送生肖宠物“小香猪”……中国年有着强大的亲和力,也折射出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提高。

  中国春节世界同庆,背后更是中国综合国力的整体提升。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从重工业几乎为零、轻工业只是少数纺织业,到一跃成为科技大国、创新大国,中国已经成为了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初步核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大关,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随着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日益突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也必将越来越大。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当前,中国春节正日益成为一个全球性节日。透过春节,世界可以读懂中国符号、感知中国文化、体味中国精神,能够见证一个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责任感的文明大国。英国白金汉大学教育发展事务主任阿利斯泰尔·洛马克斯就说道,春节所展现的中国礼仪文化、庆祝方式正在全球获得认同和喜爱。中国春节让世界人民感受到了浓浓的幸福韵味,也浓郁了近14亿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