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农民自发举办“土味”运动会迎新春

2019年02月09日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浙江江山农民自发举办“土味”运动会迎新春

  中新网衢州2月9日电(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徐安宁)发展木材的农村办起锯木头大赛、传统鱼灯表演走进运动会……猪年春节期间,在浙江江山,农民有了新的迎春活动,农民运动会。

  新春农民运动会在当地有悠久历史,最初在一些山区乡村举办。经过十余年推广,这个由百姓自发自愿发动与组织的新春农民运动会已扩展到该市100多个村。

  碗窑乡和源村是2019年新加入的村。首次举办便有四、五百人从四面八方过来参赛,他们将村委广场围了个齐,呐喊声、嬉笑声不断传来。

  该村党支部书记徐水平告诉记者,此前还真怕村民不参加。“村里一直没办过体育活动,村民居住得比较分散,直到通知发出得到反馈,我才安下心。”

  新塘边镇是江山举办新春农民运动会最为兴盛的乡镇之一,有15个行政村开展运动会。

  该镇永丰村是江山荸荠种植的大村,他们围绕荸荠设置了捡荸荠比赛,还有拔河、3000米环村跑、乒乓球、定点投篮等项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捡荸荠比赛最受欢迎。“我们村以前每家每户都种植荸荠,挖荸荠、挑荸荠都是本色工作,现在有很多人外出打工,我们设置捡荸荠比赛就是让他们怀旧,记住乡愁。”该村党支部书记姜家文说。

  新春农民运动会是江山民众喜迎新春的老传统新风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村加入到举办新春农民运动会的队伍中,也有越来越多的村办出新意、办成传统。

  经营羽毛球的吴斌是毛村山头村人的女婿,他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到丈母娘家参加运动会。吴斌告诉记者,攀岩是他们村运动会上最受欢迎的项目,很多外地回村过年的人提早一周就预约要参加攀岩比赛。

  “过年还是农村好玩,春节期间有这么多人一起参加活动,多热闹啊。”凤林镇白沙村吴水华越发感觉农村变化和发展的迅速。

  吴水华告诉记者,白沙村是江山举办新春农民运动会最早的村之一。2019年设置了锯木头、举木头、插秧、剪纸、编草鞋、五人六足、合家欢等活动项目。

  普通人家常有拍合家欢的习惯,而在江山,村里举办完春节村运会后都会拍一张“全村福”,这是村民人心齐的象征。

  刚举办完运动会,大陈村的汪氏宗祠广场上站满了村民。

  “我家媳妇还没到,再等等!”爱赖床的年轻人早早起床,老的叫上小的,似乎这张合照上少了任何一个人都不应该。共1500人左右的大陈村,“全村福”上至少能聚齐千余人。(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