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送穷”仪式 内蒙古西部乡村“移风易俗”

2019年02月09日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告别“送穷”仪式 内蒙古西部乡村“移风易俗”

  中新社乌兰察布2月9日电 题:告别“送穷” 仪式 内蒙古西部乡村“移风易俗”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70岁的赵三虎在正月初五(2月9日)当天没有进行“送穷”民俗仪式,他认为,“现在日子好过了,不用‘送穷’了。”

  赵三虎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广益隆镇东滩村村民,在中国当下进行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下,他已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生活。

  谈起“送穷”民俗,赵三虎介绍说,“这是内蒙古西部地区曾经的一种民俗,即每到正月初五,全家人都要早早起来,将屋子打扫一番,然后将尘土扔到距家门很远的地方。”

  “送尘土,也叫送穷土。只是一种说法而已。如今,许多年轻人早已没有这一概念了。”赵三虎说,“像我这样上年纪的人,也好几年没有进行这种民俗仪式了。”

  赵三虎幽默地说,“家里铺的是地板砖,也没啥尘土,想送也没法送。”

  当地村民李存亮对记者介绍说,近几年来,当地村民住上了新砖房,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冰箱、洗衣机,与城里人生活相差并不大,因此没有人进行“送穷”民俗仪式。“已经开始奔小康了,没啥穷可送的。”

  察右中旗告别“送穷”民俗,只是内蒙古西部地区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多个乡村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习俗已经成为遥远的记忆。

  今年85岁的武桃花,是武川县西乌兰不浪人。她对记者说,“大概从5年前,这里的老年人已经不再进行这一民间习俗仪式了。大家觉得没必要了。”“村里的变化特别大,农村收割几乎机械化了,住的几乎都是砖瓦房,想吃肉随时都有钱买,日子已经不穷了。”

  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盖志毅对记者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一些民俗也会与时俱进。比如‘送穷’习俗,比如过年放鞭炮。”

  在盖志毅看来,内蒙古西部村民在摆脱物质上的贫困后,当前最主要的是如何能摆脱他们的精神贫困,这是应该思考的新课题。(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