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年味家国情】如何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2019年02月09日1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当传统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宣讲,而变成了可以触摸、感同身受的日常生活,当冰冷的文物有了“温度”、传统的民俗文化有了新的延续形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通过“拥有同款”“网红打卡”的方式,与历史对话,与传统共鸣,文创新形式也正在成为满足当下人们多样文化需求的现实载体。

【万千年味家国情】如何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过年期间,很多人都在感慨现在“年味儿”变淡了。的确,近些年,西方节日习俗和流行文化似乎更受年轻人青睐,校园里争先追捧,商场庆祝活动也花样繁多。一方面,这反映出中国社会愈发开放的现实;而另一方面,中国传统文化与节日习俗传播力不足的问题也须引起重视。其实,随着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在日益增长,一些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和传统节日的庆祝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年轻一代的新需求。只有充分利用最新的流行方式产生强大的传播力量,让传统文化重新回到年轻人的视线之中,才能使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近年来,故宫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他们精耕细作,持续发力,除了制作综艺节目、发行音乐专辑、开发游戏漫画等,还在线下做“快闪”活动、办主题餐厅,更在近日举办了“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并将以2019年己亥春节为起点,以节庆为主题,综合研发各类文化创意项目。这着实让古老的故宫重新火了一把,也真正做到了让传统文化接地气、入人心。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在今天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就要寻求文化传播新的出口,让文化形成文创。一个充满生命力的文明必然是生动的、多彩的、兼收并蓄的,而当它与流行元素相结合或以不同形式呈现时也一定应该是活泼的、令人眼前一亮的。从开发文创产品,到线上开设社交账号,再到线下“紫禁城里过大年”民俗展览,故宫的每一次创意策划都相当“会玩儿”。他们不是简单地堆砌元素或生搬硬套情怀,而是选择更受年轻人欢迎的传播形式,在“讨好”年轻人的过程中拉近了与他们的距离,同时也为大众了解传统文化的精华提供了更多元化的途径。

  让传统文化火起来,更关键的是要准确找到并紧紧抓住文化的核心价值,让大众透过创意看到背后所蕴藏的文化内涵。无论《国家宝藏》,还是“紫禁城里过大年”,古老的文物、年俗等摇身一变,成了具有青春活力的“网红”,正是最大程度上发掘了我国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体系中,故宫有着非常重要且独一无二的象征意义;而春节这一传统节日之所以能传承下来,也因其蕴含了持久的文化力量和共同的民族情感。当这两个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在新的时期相互碰撞,就会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传播效果。

  当传统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宣讲,而变成了可以触摸、感同身受的日常生活,当冰冷的文物有了“温度”、传统的民俗文化有了新的延续形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通过“拥有同款”“网红打卡”的方式,与历史对话,与传统共鸣,文创新形式也正在成为满足当下人们多样文化需求的现实载体。当然,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并让其焕发出新的魅力,使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发展、经久不衰,不仅需要努力寻求新的传播方式,更要为年轻一代营造具有浓厚文化气息的社会氛围,使他们能在充满生命力的文化滋养下成长,将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深深植根于内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