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社区民警吴松:守护群众过大年 带伤执勤获点赞

2019年02月09日19: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一个普普通通的社区民警,虽然入警时间不长,却靠着真诚为群众办事的“苦口婆心”,靠着一心为民服务的“勤快腿脚”,赢得了辖区群众信任和支持。他,就是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想着工作的社区民警吴松。2月9日,大河网记者来到郑州市公安局建设路分局见到了吴松。 

  从“军装”到“警装”:心中有民初心不忘

  吴松1993年入伍,在部队一干就是22年,因工作出色的,他先后荣立2次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6次被评为优秀机关干部,2次被评为优秀党员。

  入警后,吴松二话不说来到最基层的社区警务室工作,且保持着多年来在部队养成的作风——踏实、务实、真实。

  “在哪干都一样,干啥都一样,咱都是为群众服务的。”吴松这样理解着自己的工作和选择,他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作为社区警务工作的新手,吴松放下一切顾虑和面子,不懂就学,不会就问,主动向同事们请教。

  初到社区,一切都要从头做起,为了切实打好社区工作基础,他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社区警务工作很琐碎很细,方方面面的情况需要掌握,没有什么捷径,我只能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尽快适应新的工作。”

  吴松说,他面对基础情况不熟悉、人地两生的困难,经常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去工作。

  虽然到社区工作时间不长,但勤奋好学的吴松已经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他对社区的工作尽职尽责,各种薄册台帐建立的整整齐齐,在2017年全市社区警务室抽评中得到了好评。

  “他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从上班第一天起,就把遇到的各种问题、各种情况详细记录下来,形成自己的工作台账,日积月累之后,不仅便于他的工作有章可循,也让他更加全面地掌握了辖区群众信息,谁家有个啥事他的小本上都有详细记录,那小本本都快成警务室的工作指南了。”

  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大队长赵红伟说。

  在2018年全局开展的“践行十九大 民警听民声”活动中,吴松在辖区走访时无意听说张大爷家宅基证上住址号与户口本登记号码门牌号不一致,导致其孙子无法报名上学。得知情况后,他主动上门了解情况,马上帮助查找户口底册,通过走访社区和过去的邻居核实了情况。最终不到三天,他就帮助张大爷孙子办理了户口一致的手续。张大爷激动地对吴松说:“谢谢你!有你这样的好警察,老百姓办事再不用发愁了!”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心中有党警徽永亮

  吴松说,他和战友们的警服上都别着一枚党徽,除此之外,他在警务室的显眼位置也都放着鲜艳的警徽。

  “我是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很正常,警务室放党徽一方面督促自己的工作,一方面利于群众监督,党员更应该为群众办实事。”吴松常说。

  日常工作中,为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吴松开动脑筋想了许多办法。他根据社区实际情况把辖区分片建立治安联防组织,由社区主任担任区长,楼长任治保人员,负责看管自己区域,并要求有情况及时汇报。

  同时,在各区设治安、消防宣传点,由楼长、社区主任以及联防队员组成,对辖区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常识、消除安全隐患、注意防火等,解答户口落户政策等问题。

  当他晚上看到辖区有“飞线”充电现象后,立即联合社区连夜对私拉飞线充电的电线进行了清理,受到群众点赞。

  “辖区安全无小事,一点隐患不清除都可能引起严重后果。”吴松几乎每天都会对身边的辅警和治安积极分子说。

  通过几年的磨练,吴松的业务能力不仅得到同事和辖区群众的认可,也受到领导的赞扬。

  “吴松工作能力很强,而且善于沟通,总能将一些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建设路分局政委安龙介绍说,因为工作出色,吴松在2018年11月被省公安厅抽调赴上海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执行安保任务。

  2018年11月3日,吴松在上海高铁虹桥站执勤时不慎摔伤,经上海复旦附属医院青浦中心医院诊断:左侧第9、第10、第11根胁骨骨折。因公负伤后,他带伤参加执勤,直至完成安保任务。后因伤情严重,他返回郑州后立即到医院就诊,由于错过最佳治疗期,导致肋骨感染化脓。

  直到2019年春节前夕,吴松的病情才算彻底好转。医生说他可以活动,但不要疲劳过度以免伤情复发。

  “在医院待着很无聊,就想回去上班,那怕干点小事也行,多少能为同事们分担一点。”吴松说,春节休息的人多,怕中队值班排不过来,他就主动要求回来值班备勤,好让同事们多歇歇。

  大年初四,吴松根据中队安排来到辖区的郑州西客站执勤,因气温较低,再加上长时间站立,导致他的骨伤复发,但他强忍疼痛坚持把一天的勤务值完。

  等到晚上到家时,他已疼得不能站立了……“我疼点累点没啥,只要能守护群众的平安,让大家过个好年,就值!”面对群众和战友们的点赞,吴松一脸认真地说。(线索提供:王洪岩)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