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河南淮滨:一元公交下乡 打通回家“最后一公里”

2019年02月10日17:03

来源:人民网

  对于家住偏远农村地区的旅客来说,抢到“车票”可能只是漫漫回家路的第一步。下了飞机、火车或大巴之后,真正的“折腾”才刚刚开始。跟黑车司机斗志斗勇、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挤汽车、坐三轮,还没进家门就已经在路上“掏空了”体力。

  然而今年春节,随着河南省淮滨县城乡公路网的普及、农村客运系统的完善,春运期间老百姓回家的路越来越顺畅。

  从县城到乡里:班车更高频、更准点

  淮滨县汽车西站。

  对于家在农村的务工人员,从县城开往乡里(通常为乡政府所在地)的城乡班车可以说是他们下了火车后的第一段旅途。今年春运期间,客流量增大,但班车的频次、准点率却一点儿也没落下。

  腊月二十九,六点钟的淮滨天刚蒙蒙亮,城乡班车的司机孙师傅就已经起床了。进行完一小时的车辆安全检查后,距离发车不到20分钟,他才拿起早已凉掉的包子坐在驾驶座上大口的吃了起来。“春节期间加了发车频次,我这其实不算啥,还有五点发车的司机师傅呢,他们得比我起得更早、更辛苦。”孙师傅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羞涩的笑容。

  “几年前,为了等车坐满人,有时甚至要一个小时才发车,今天我居然等了十几分钟就出发啦。”乘客小李说。

  淮滨县客运公司副总经理邬元胜介绍说,城乡班车的线路一般都是从县城开到各乡的乡政府,比如淮滨-赵集乡政府这条线,平时有12辆车,春运期间增加到16辆,从早5点到晚6点,保证每隔15分钟发一次车,严格遵照行车时间,密度大、定时发、准点到,争取不耽误乘客时间。

  即将投入使用的汽车北站。

  对于家在农村的旅客,下了火车,提着行李去汽车站坐车也是个问题。邬元胜说,春运期间加派了从火车站发车的城市公交,尽量减少旅客的等待时间。据悉,淮滨县的新车站——汽车北站预计于今年开通,车站离火车站仅3.3公里。届时,旅客转运班车的时间又将大大减少。

  从乡镇到村组:“一元公交”直达家门口

  村村通客车。

  要想富,先修路。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淮滨县,交通行业的脱贫攻坚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主要抓手之一就是“村村通客车”——一元公交。

  村村通客车的发车点通常是乡政府,也就是城乡班车的终点。于是,记者随着城乡班车从县城来到了固城乡政府,亲自坐了一次这个可爱的10座小公交,因为刚刚投入运营仅一月有余,一上车,崭新的无人售票机和干净的座椅就映入眼帘。

  村村通客车站台。

  乘客小李告诉记者:“我家在河湾村,坐城乡班车到乡政府后,离家还有20公里呢,没通公交之前,行李又重、路又难走,还要找亲戚朋友开三轮来接我,现在有了公交,我十几分钟就能到家门口,真的好!”

  其实,这样的情况在淮滨县不在少数,特别是老家在村里的在外务工人员,春节回家城乡班车只开到乡政府,像小李这样家离乡政府几十公里的情况更是常见,回家的“最后一公里”成为难题。没有公共交通,乘客只能托亲戚朋友来接,甚至自己扛着行李走回家。村村通公交的开通,无疑是给这些游子们雪中送炭。

  村村通客车指挥中心。

  据了解,目前淮滨县“村村通客车”于2018年10月试运营,2019年1月6日春运前正式开通运营。目前已有40辆客车投入运营,设置路线39条,完成了全县295个行政村的全覆盖,仅此一项工作,县政府平均每年投入达690万元。同时,在县城的村村通客车指挥中心,所有车辆的通车情况、实时位置都一目了然。一元钱的公交不再是县城百姓的专属,村民们在家门口也能坐上公交。

  一年又一年,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小县城的私家车、网约车越来越普遍,但公共交通也不容忽视。在淮滨县政府和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漂泊的一年的游子们回家的路,也越来越通畅;这个国家级的贫困县,在交通行业的脱贫攻坚道路上,正展现着更自信的面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