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4900米雪山上的婚礼 “95后”川妹子和军人情定高原

2019年02月11日14: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海拔4900米雪山上的婚礼

  “上山”在驻扎西藏的军人嘴里,是从内地到高原的描述。每年春节,“上山”的人群里,总有一拨女人,她们拎着年货,牵着娃娃,满怀爱恋千里探君。

  2019年春节,“上山”的女人中多了“95后”陈雨。这个四川姑娘第一次“上山”,奔着她的恋人,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上士欧城而去。两人在海拔4900米的雪山阵地,举行婚礼。

  高原军人的爱情不易,这场婚礼更不易——陈雨从成都出发,辗转近3000公里抵达阵地。途中有无限的风光,也有千里的冰封,曾心旷神怡,也曾备受煎熬。
杨进石俊朱元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李媛莉综合解放军报、中国空军网

  3000公里“爱情路”

  “分居两地,见一面跨越千里”。这是高原军人爱情的难,也是贵,难在感情的维系面临更多挑战,贵在彼此的认定更经得起拷问。
两年前,在成都上班的陈雨,经人介绍认识了远在西藏的军人欧城。决定结婚前,朋友、家人,乃至自己无数次发问,“嫁给边关军人,真的想好了吗?”每次回答,总是坚定的。

  陈雨深知,对军人的崇敬与爱慕,是自小萌生于心底的,这与父母崇军离不开关系。父母养育她和弟弟两姐弟,去年两老把儿子陈贵文送进了部队,成为一名空军战士,眼下再次支持女儿成为一个军嫂。

  父母推了彩礼,对婚礼没提任何要求,父亲陈光勇只一句话:“只要他对我们娃儿好就行。”母亲忙着临行前,陪女儿一件一件试婚纱,准备行李。

  欧城所在连队驻守在神女峰下,海拔4900米的山口,狂风肆虐,高寒缺氧,每年大雪封山长达半年,冬季最低温度超过零下30摄氏度。官兵家属第一次来队,连队都会邀请她们看看丈夫战斗的地方,体验一下阵地生活,增强对边关军人的理解和支持。正因这个“传统”,让欧城和陈雨萌生了在阵地上举办婚礼的想法,当两人提出申请后,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领导批示:“办一个温暖的婚礼,感动鼓舞边关军人。”

  特别的称呼——“嫂子”

  高原官兵的爱情,注定要跨越万水千山。

  1月底,陈雨踏上了“上山”的路,奔着雪山而去。飞机、火车,再到汽车、徒步,这条“婚礼路”着实不太好走。

  从日喀则到阵地的途中,越野车行至战备公路时,没开出几米就陷入积雪。前来迎接的官兵战士虽然备齐了铁锹等工具,但挖雪开道的速度比不过风雪堆积的速度,铲开的道路总是很快又覆上厚雪。汽车缓慢行进一个半小时,走了不到两百米。

  越野车走不动,就改成步行,到达海拔4900米的阵地时,初次上高原的陈雨,已经从好奇,雀跃,变成疲累,发愣。

  鲜艳的地毯、红火的灯笼、忙碌的身影,还有左一声右一声的“嫂子”,唤醒了陈雨。更有另外两个帮忙的军嫂,令她肃然起敬,刘月和万爱娟是队里的“老军嫂”,两人帮着万爱娟梳妆打扮,交流同为军嫂的知心话,一句话,让陈雨热血翻腾,“从今以后,你也有一个特别的称呼了,嫂子。”

  婚礼当天,海拔4900米雪山一处沸腾起来。在战友们的祝福声中,欧城牵着陈雨的手,踏上红地毯……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