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联发明之前,古人往门上贴啥?

2019年02月11日16:40

来源:光明日报

  一眨眼,春节小长假结束了。

  已经上班的你,是不是还沉浸在过年的喜气中无(bù)法(xiǎng)自(jiǎn)拔(féi)?

  没关系,年虽过完了,但年味儿还在呀!

  就看各家各户贴着的一幅幅鲜艳喜庆的春联,不仅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儿,还预示着新一年的春意常在。

  相信在每个人的春节记忆中,贴春联都是一项充满仪式感的大事。

  往往是,年三十早上,人还睡意朦胧,窗外已渐次响彻遍地的炮竹,再多的困意,都挡不住对热闹的好奇,也抵不过大人的吆喝。甭管天气多冷,钻出热被窝,第一件事就是贴春联。

  说起来,贴春联实在不是个好活儿。

  春节正值三九,最冷的日子,光是擦拭门板就足以把手冻成紫芽姜,如果家里房间够多,一扇扇门贴下来,得折腾小半天呢。好在,登高踩低的,等春联贴好,人也出了一身白毛汗。再看院子里,大街上,一幅幅春联连缀而起,整个一片红色。

  春联贴上,年才算真正到了。

  人放假了,商店关门,饭店打烊,连要账的都不好意思上门了。剩下的只有一件事,逛吃,逛吃,逛吃……

  一年难得有这么一段日子闲下来,不让嗨,还有天理吗?

  但是问题来了,古人,尤其是纸发明之前的古人,没有春联,他们过年时门上贴什么?

  答案便是:桃符。

  

桃木板竟是最早的春联

  中国古人坚定地认为桃多子多福,是长寿的象征,因此能够除灾避邪、制鬼驱怪。

  《典术》说:“桃者,五木之精也,故压伏邪气者也。桃之精生在鬼门,制百鬼,故今作桃人梗著门以压邪,此仙木也。”

  桃被认为是长寿的象征

  桃符,其实就是桃木板,没有文字之前,人们弄两块桃木板往门上一挂,齐活。有了文字以后,古人在那两块桃木板上分别写上“神荼”“郁垒”。

  据考证,这些面貌凶恶的木人,很可能是汉人用来避恶鬼和凶邪的桃符。木人下端尖锐,以便插在门户上。

  这就是中国最早的春联,也是至今在很多地方还留存下来的门神。

  

门神为什么凶巴巴的?

  门神信仰是中国文化一道奇异的景观,由来已久。

  据《河图括地象》记载,在苍茫的大海之中有一座叫做度朔的山,山上有一颗大桃树,枝干蜿蜒盘伸三千里,桃枝的东北有一个万鬼出入的鬼门,那里有两个神人,一个叫神荼,一个叫郁垒。

  他们把守鬼门,专门监视那些害人的鬼,一旦发现便用芦苇做的绳索把鬼捆起来,扔到山下喂老虎。

  黄帝向他们敬之以礼,岁时祀奉,在门上画神荼、郁垒和老虎的像。左扇门上叫神荼,右扇门上叫郁垒,并挂上芦苇绳。若有凶鬼出现,二神即抓之喂虎。

  大约是因为鬼总是凶残的,要想制服鬼必须以暴制暴、更加凶猛。这也是门神多以凶神恶煞形象示人的原因。

  《河图括地象》据传是成于汉代的谶纬之书,后来失传,明清两代学者再次辑佚,但可信度已经大打折扣。

  但成书更早的记述古代志怪的古籍《山海经》中也有对神荼、郁垒的类似记录。

  《山海经》是中国最古老的一部关于自然地理和神话传说的著作,大约成书于战国早期。由此推测,门神的信仰最迟应该诞生于春秋战国时期,也就是说,神荼、郁垒两个武士已经不知疲倦地保卫了我们上千年。

  一站就是千年,这是否可以算作另一种带着烟火的风流呢?

  

从神话英雄到民间武士

  这种以神荼、郁垒、虎苇索、桃木为辟鬼之神的信仰被后人承传了下来。

  东汉应劭的《风俗通》中引《黄帝书》,把神荼、郁垒说成是皇帝手下两名防止鬼神荼毒人间的武士,由此把门神的传说相对固定了下来。

  东晋干宝《搜神记》也记载了这种民俗:“今俗法,每以腊终除夕,饰桃人,垂韦索,画虎于门,左右置二灯,象虎眠,以驱不祥。”

  由此可知,到汉代末年,门神已经成为家家户户过年的标配了。

  咳咳,溯源君要敲黑板划重点了:汉代以前没有纸,门神不是印在纸上,而是直接画在门上。是不是有些简单粗暴?

  从目前发现得汉画像石上看,神荼、郁垒的早期造型相貌怪异,表情狰狞,手执斧钺。南北朝时,石门线刻的门神开始穿上了销甲,至宋代已演变为镇殿将军模样。福建漳州的传统门神画,神荼、郁垒常以大红纸印制,还让这两个门神骑上了马。

  动画电影《小门神》中的神荼、郁垒

  

  

门神这么多,你爱哪一个?

  在漫长的文化演变过程中,充当门神的,除了神荼、郁垒外,到唐代还出现了专门捉鬼的钟馗,元代以后出现了秦琼和尉迟恭,个别地方还有岳飞、赵云、赵公明、孙膑、庞涓等。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观念的变化,人们对于门神的要求,已不仅是辟邪免灾,还希望从他们那里获得功名利禄等。

  有的地方将门神分为三类,即文门神、武门神、祈福门神。

  文门神即画一些身着朝服的文官,如天官、仙童、刘海蟾、送子娘娘等,武门神即武官形象,如秦琼、尉迟恭等,祈福门神即为福、禄、寿三星。

  孔府文门神

  其中流传较广的是秦琼和尉迟敬德。

  相传唐太宗身体不太好,寝宫门外有恶鬼号叫,六院三宫,夜无宁日。秦琼和尉迟敬德主动为太宗守卫宫门。太宗感念二人辛苦,于是命画工画二人像悬挂在两扇宫门上,以平息恶鬼作祟。元代开始,人们沿袭这种做法,奉二人为门神。

  秦琼和尉迟敬德

  清代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门神》中说,“门神皆甲胄执戈,悬弧佩剑,或谓为神荼、郁垒,或谓为秦琼、敬德,其实皆非也。但谓之门神可矣。”

  但无论什么人充当门神,总能看到神荼和郁垒的影子——他们,才是无可取代的。

  这些在历史上散发着光辉的英雄人物,成为人们心中的崇拜、内心的保护神和希望所在,也让中国的门神文化异彩纷呈。

  直到今天,在很多地方尤其是农村,还保留着贴门神的习俗。大年二十八、九,特别是到了年三十,家家户户门户生光,红对联映着“请来”的黄黄绿绿的门神像,煞是红火热闹。

  家再贫,都要过年。

  人再穷,希望都不会失去。

  最后,奉上一对猪猪门神,愿大家新年吉祥如意、平安健康。

  来源:溯源君OCC微信号(ID:gmrbjzb)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