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贾文龙大年初一回乡 带领乡亲载歌载舞闹起来

2019年02月11日22: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文化搭台,豫剧唱戏。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贾文龙在大年初一回到家乡林州市,与父老乡亲们载歌载舞共度佳节。

  2月5日上午,林州横水镇太平庄贾家岗自然村热闹非凡,村里有村民近400人,平时大部分人都在外地工作或打工,每年春节期间村民返乡团聚,成了村里最热闹的时候。

  初一这天,全村老少都会不约而同从四面八方赶回来,因为每年大年初一这天,出生于此的贾文龙都要回来带着乡亲们热闹呢。91岁的耄耋老人说"每年都等这一天哩!"

  梨园摸爬滚打四十载,成绩美誉面前不忘恩师。大年初二,贾文龙携爱人王淑芳又走进了恩师李兴元和郭凤英的家。

  贾文龙出生于林州市一个热爱文艺的教师家庭。1974年父亲见儿子爱戏爱到痴迷的程度,就带着他蹬着自行车远行15里山路,到县豫剧团拜师。然而,团里嫌贾文龙个子小,将他拒之门外。

  瓢泼大雨中,怀揣梨园梦的少年,痴痴地站着。剧团一位领导看见贾文龙,说了一句话:"明天来剧团参加考试。"贾文龙终于推开了心目中那座圣殿的大门。那年,他10岁。

  难以割舍的梨园梦,给了贾文龙不放弃的勇气。台上演武戏,台下练唱腔,他成了团里每个人的学生。然而练功过度,曾导致贾文龙右腿扭伤难以恢复。不等完全康复,贾文龙便要求回到团里,负责打字幕。这些日子,让贾文龙学会了静心观察别人的得失成败。也在那时,他做到了对许多大戏倒背如流。不久,剧团接到演出任务,剧中两个人物由一人扮演。演出那天,扮演者突然病倒,贾文龙临危受命。演出很成功,只是首次成功距梨园梦在心中萌发,用了整整10年。

  一步一个脚印,网上有两段贾文龙演出前练功的视频,不少豫剧演员都表示"膜拜","要像贾老师学习,勤练功才能有好作品。"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