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生物基塑料”改写塑业格局

2019年02月12日07:4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王映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晓静 通讯员 蒋晓宇)记者2月11日获悉,日前河南机场集团与南乐县“牵手”,就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达成协议。今后,南乐县生物基材料产业出品的可降解塑膜、垃圾袋、餐盒等,将全面进入机场集团的货物包装、航班餐饮、酒店服务等环节。

  有关“生物基塑料”的合作并非个例。坐落于南乐县的河南龙都天仁生物材料有限公司里,每月都有50余吨生物基可降解塑料袋被发往北京,成为美团外卖客户手中的外包装。

  通过消费端的引导,推进绿色发展方式、绿色生活方式的形成,是南乐县对“白色污染”治理的创新答案。自在县域内全面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以来,南乐已让当地的生物基可降解塑料产品叫响全国,成为行业新标杆。

  “生物基可降解塑料的发展将为治理‘白色污染’提供解决方案。”南乐县委书记刘冰认为,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具有重要意义,既利于治理环境污染,又促进了战略性新兴材料产业发展。

  传统的“石油基塑料”极难降解,是造成“白色污染”的“元凶”;“生物基塑料”则不同,6个月之内就可以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等自然界常见形态的化合物。

  我国共有两个国家级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其一就在南乐。南乐的生物基材料产业“图谱”基本形成,已入驻的15家企业显现集群效应:由玉米、玉米秸秆转化为L-乳酸、聚乳酸等工业原料,再变身可降解的塑料袋、农用薄膜、服装等“生物基塑料”产品。

  国家发改委、中科院、南乐县政府联合建立了生物基材料研发中心。“南乐的推广行动提供了不同使用场景的样本,让终端产品与市场‘亲密接触’,倒逼产业进一步升级。”研发中心负责人冒彬博士介绍,产品推广中反映出的消费者需求,比如标注承重上限、耐高温等,经过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已经成为“生物基塑料”的最新产品特性。

  但“生物基塑料”较高的价格,始终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如果生物基材料制成的可降解塑料袋与普通塑料袋价格接近,即使没有行政力量推动,我们也有信心在市场上取得成功。”冒彬说,降低成本是关键,“5年前,南乐的生物基塑料袋价格是现在的5倍。通过扩大规模、创新技术等手段,相信‘价格困境’最终可以逾越。”

  依靠规模生产、技术创新等驱动价格下降、打开市场,在南乐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中也屡有成功范例:我国首个走向产业化的“秸秆制乳酸”项目在此落地,从源头降低产业成本;世界上第一个聚乳酸共聚法生产项目在南乐试车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由特定的行业、应用切入,以创新赢得市场。河南青源天仁生物技术公司的生物基水稻育秧盘是市场上的“抢手货”。公司董事长石岩说,他们的技术破解了普通育秧盘对机插水稻根系破坏性较高的难题,被中国水稻研究所誉为“水稻机插技术的革命”。

  搭上绿色发展的时代快车,“生物基塑料”在南乐风生水起:华乐科技、上海曦江等企业新近扎根,成为产业发展的生力军;濮阳市洁乐生物基产业培育基金成立,为破解产业融资瓶颈出新招……根据规划,南乐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的总产值将在5年内超过100亿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