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话版《熊出没·原始时代》火了!家长纠结:儿童该不该接触方言?

2019年02月12日08:37

来源:大河文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峰

春节期间,动画大片《熊出没·原始时代》成为唯一一部发挥稳定的电影,在大年初一上映首日排片不占优的情况下第二天便成功逆袭,随后稳居票房排行榜第四的位置,如今以4.73亿的票房超越去年同期,成为又一部成功的《熊出没》大电影。

除了普通话版《熊出没·原始时代》,河南话、四川话、陕西话、湖南话和粤语五个方言版本也陆续点映,并将于2月13日在全国正式上映。

2月8日大年初四,大河报《河之洲》观影团征集影迷提前观看了河南话版《熊出没·原始时代》,新鲜、生动、有中州韵味的河南话让观众耳目一新,但也有家长提出自己的疑问,如今都在大力推广普通话,让正在语音成长期的儿童接触、学习方言到底利弊如何?

事实上,一部国产动画电影为何要发行方言版?这也是人们关注的问题,日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熊出没·原始时代》出品方之一,宣发方乐创文娱高级副总裁黄紫燕,她表示,希望通过尝试,让国产动画通过“乡音”来服务中国观众,从而体现方言的魅力,推动方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相关语言专家也表示,说方言是属于孩子的一笔财富,也是地域文化的一种继承和传承。

乖乖嘞,熊大熊二耍起了“少林棍”

《熊出没·原始时代》以小狼女飞飞寻找勇气果为主线,讲述了熊强组合穿越到三万年前的原始时代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除了诙谐幽默的剧情,还有关于对年轻观众的启蒙教育。有观众表示,好莱坞大片质感,画面精细,成长与爱的内核,还有惊喜乡音,不仅适合小朋友,还非常适合大人,观看起来“可带劲儿“。

在大河报《河之洲》观影团的专属场时,家长和孩子都笑作一团,熟悉的乡音让人们感觉亲切不已,跌宕起伏的剧情也让观众沉浸其中,其中熊大、熊二不但操着一口流利的河南话,还刷了一手娴熟的少林棍法,让河南观众倍感亲切,“看住可带劲“、“好哩很“、“可中“、“大人小孩都管看“、“木想到还怪感人哩!“、“就木看过河南话动画片“等评价此起彼伏,有观众认为,河南话具有恢谐幽默,言简意赅,表达准确,雅俗共赏等特点。

有观众后评价,“没想到在一部动画片中也能听到亲切的乡音,随着剧情的发展,代入感很强,我和孩子都看得不亦乐乎”。事实上,《熊出没·原始时代》在市场上也上演了一出逆袭好戏。据黄紫燕介绍,在大年初一上映首日排片仅有4.4%的情况下,赢得了超过70%的上座率,截至2月11日记者发稿时,《熊出没·原始时代》的票房为4.73亿元,位居单日票房榜第四。

制作升级,观感直逼“好莱坞”

有不少陪着孩子来的成年观众感受到了电影的魅力,也注意到《熊出没·原始时代》在制作上的升级,“动物的毛发看起来非常逼真,其中角色的动作、神态都很细腻,有一种好莱坞动画片的感觉。”

有观众对飞飞带领熊大穿越原始森林那段戏念念不忘,“大银幕配合3D效果,光影斑驳,栩栩如生,各种动作结合剧情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可谓是国产动画片的业界良心。”

黄紫燕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熊出没·原始时代》是历年来投资数额最大的一部,因片中角色以动物为主,“不管是狼群、熊猫、牛,还是猛犸象,这些形象都需要重新建模,毛发渲染量是上一部的十倍”。

除了特效制作,《熊出没·原始时代》还在音乐上下了大功夫,邀请《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音乐制作者阿鲲为全片配乐,他为影片量身打造了一套气势恢宏的原始时代交响乐,或大气磅礴,或俏皮可爱,或节奏紧张,或催人泪下,与影片内容完美结合,相得益彰,并由拥有世界一流交响乐团地位的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全程配乐。还邀请张韶涵演唱片尾曲《三万年之前》,火箭少女演唱主题曲《福气拱拱来》。

“我们努力让成年观众感受到一种意想不到的国产动画效果,让《熊出没·原始时代》更加接近好莱坞动画品质。”黄紫燕说。

用乡音动画体现家国情怀

今年电影市场的春节档实际上是“家国档”,两匹黑马相映成趣,《流浪地球》突出的“大国自信”,乡音版《熊出没·原始时代》则强调“大家团圆”,《流浪地球》讲“往哪儿去”,乡音版《熊出没·原始时代》则讲“从哪里来”,以乡音为介质,帮助返乡的人、下一代的孩子找到文化的根,所以能够打通儿童观众与成年观众,甚至打通祖孙三代,让受众由原来的亲子式的小家聚会扩展至家族式的团聚。

之所以选择河南等五地方言,黄紫燕解释,因为河南、四川、陕西、湖南都是外出务工大省,大量在外地工作的观众很少能说家乡话,如何让乡音乡情得到更好传播,让孩子更容易接触到乡音文化,动画片显然是最好的平台。

黄紫燕认为,每一种乡音背后都有鲜活的本地文化风貌,乡音的本质是乡情,而浓郁的乡情才是春节团聚的文化仪式感背后的实质,每一种乡音背后都有着丰富的本地文化土壤和鲜活的本地文化风貌,春节产生五大流动乡音在全国各大区域银幕上的争奇斗艳展示了中国乡土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如今,虽然春节假期已过,但即将到来的元宵节依然是国人观念中的团圆佳节,作为一部契合“大家团圆”主题的动画电影,《熊出没·原始时代》以及它的五地乡音版实际上帮助中国式大家族完成了一个横跨春节和元宵节的团聚仪式。

说方言是国人的财富

至于家长对于孩子说方言的担忧,此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也采访了相关语言学专家,西南大学文学院汉语方言学方向副教授表示家长不要低估小孩的语言能力,孩子通常能够自然地进行语码转换,说方言也是孩子的一笔财富,因为方言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呈现独特地域文化特征的载体,“各地的文化形式和方言都紧密联系在一起,比如河南豫剧、陕西秦腔、湖南花鼓戏、安徽黄梅戏,这都是宝贵的地域文化”。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教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国家核心专家及河南省首席专家辛永芬于2016年做过一个抽样调查,国内55—65岁之间的人群口音与70岁以上人群相比已经发生了变化,与25—35岁之间的人的口音差异更大。“这是一种全国现象,随着经济的发展、互联网一体化进程加快,地球变得越来越小,各个地区之间的界限也愈发模糊。”辛永芬说,“但方言之中蕴含着乡味、乡愁,和普通话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随着方言从古至今的发展,从而成为一种文化传承。”

虽然国家提倡说普通话,但并没有禁止人们说方言,人们可以在工作环境中说普通话,在私下说方言,事实上,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国家也推行了语言保护工程,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护方言,在使用当中保护,在发展当中保护,普通话在发展过程中也能够从方言、民族语言和外来语中吸收词汇,从而进入到普通话范畴中。

2015年,汪涵独自出资近500万,在湖南发起了一项方言调查“響應”计划,汪涵的团队计划用5年到10年的时间,对湖南53个调查地的方言进行搜集研究,用声像方式保存方言资料,进行数据库整理后无偿捐献给湖南省博物馆,作为湖南省博物馆永久的人文类史料保存起来,汪涵觉得,一旦方言渐渐离现代人越来越远,这份亲切会越来越有距离,属于每个人的乡愁将逐渐殆尽,传统文化的守护也面临缺失。

因此,让孩子通过动画片接触方言显然是最便捷的文化传承途径,《熊出没·原始时代》用一种质朴的形式,吸引全国各地的观众在春节期间去影院观看一场用自己的乡音演绎的电影,在不经意间完成了对方言文化资源最好的保护和开发。方言的魅力也有机会再次被人们重视并继续传承下去。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