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林州将巡察延伸到村(社区) 把“心头烦”解决在家门口

2019年02月12日09:20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林州是河南在巡察村(社区)方面“第一个吃螃蟹”的

  ●群众关心什么、对什么不满意,就重点巡察什么

  ●巡察村(社区)是对巡察干部脚力、眼力、心力的综合考验

  深冬,林州。太行山脉绵延千里,红旗渠水冷冽透彻。这片土地孕育了林州人坚韧质朴的内在品质,也激发林州人创造出感天动地的红旗渠精神。

  记者近日由北京出发,一路向南500公里,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探访林州如何将巡察延伸到村(社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巡察重点是什么?

  巡察是政治巡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9轮对373个村(社区)的巡察,发现问题总数463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5人……”林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纪委书记杨卫东嗓门大、数字清,未等记者发问,他便打开了话匣子。

  林州是河南在巡察村(社区)方面“第一个吃螃蟹”的。从2017年4月至今,已巡察了64%,杨卫东正是当初的提议人之一。

  “林州是信访大县,信访量排名长期位居全省前几位。其中,每年信访量的60%来自村(社区)。同时,我们在乡镇街道的常规巡察中发现,村(社区)问题占到巡察组受理问题80%以上。数据说明了什么?”林州市委巡察办主任王建斌分析:“群众诉求得不到及时回应和解决,小问题就拖成了大问题。为什么不把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与市县巡察不同,巡察村(社区)将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究竟应该巡什么?

  “群众关心什么、对什么不满意,我们就重点巡察什么。”这是林州市委对“巡什么”的直白定义。

  “巡察是政治巡察,群众关心的往往是水电气路、环境卫生等具体问题。巡察如何聚焦?”这不仅是记者的疑问,也是起初林州不少干部的担心。杨卫东并没有急于回答,而是反问一句:“社区、村里的政治是什么?”还没等记者张口,他自问自答:“是民心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可不是嘛,巡察村(社区)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问题,就从根本上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这正是巡察讲政治的体现。

  按照这样的逻辑,林州巡察村(社区)的内容主要为3个方面: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

  “说实在的,我们当时心里也没底,先选了5个不同类型的村进行试点。”杨卫东坦言,“后来发现担心是多余的,试点非常成功,让我们有底气将这项工作在全市推开。”

  巡察如何发现问题?

  对脚力、眼力、心力综合考验

  2018年5月,林州市委下了决心:3年内完成全市583个村(社区)的巡察全覆盖。压力随之而来:以前负责巡察100多个县直单位的巡察办早已满负荷运作,现在陡增583个巡察对象,怎么办?

  “必须统筹监督力量。”共识形成,市委巡察办在加强专职巡察力量同时,从其他单位抽取人员组建320人的巡察村(社区)人才库;同时,为保障巡察质量,专设5个巡察督查组,对巡察及整改进行督导。

  一个组巡察几个村(社区)合适、巡察一个村(社区)用多长时间、一轮巡察覆盖多少个村(社区)……这些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和试点经验作细致研判。

  “经过测算,一托三是比较合理的。一个组巡的村(社区)太多,容易雨过地皮湿走过场,巡的太少就没效率。”王建斌介绍,林州由前4轮的一个组巡一个村,逐渐变成了一个组巡察3个村(社区),每轮巡察时间40天,巡察60个村(社区)左右。

  发现问题是巡视巡察的生命力,巡察村(社区)亦是如此。与巡察机关有很大的不同,除了来信来访,入户走访成为发现问题的重要方式。

  干部下村巡察,群众什么态度?林州的探索证明,群众的拥护源自巡察干部为群众解决问题的真心。

  “你们是来走过场的吧”“不知道起不起作用”“这事十几年都没人管,你们能管吗”……一开始进村,群众满是质疑。如何打开局面?立巡立改——

  桑耳庄村4户群众20多年借用邻居家一楼出行的问题,巡察组进驻8天就解决了,村民出门不用弯腰低头了;

  开元街道纸箱厂2号院没有物业管理的漏水管网一周内重修了,小区居民水费都降了;

  海洼村与留马村之间3年前被洪水冲毁的“五岁桥”在巡察组进驻几天后启动重修,村民感叹这是在修一座“连心桥”;

  ……

  就这样,几百份立巡立改通知书下达,几百件民生问题立竿见影整改。群众信任了,大家纷纷将心头事说出来。

  巡察村(社区)是对巡察干部脚力、眼力、心力的综合考验。群众在田间劳作,巡察组就走到田间地头;群众白天不在家,巡察组就晚上入户走访。为保证质量,巡察组每个村(社区)走访户数不少于总户数的20%,规模小的村不少于50户,贫困户、低保户等“五户”必访。走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听诉求,必须耐心细致,抓住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也要善于捕捉一些蛛丝马迹。

  几位巡察组组长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亲身经历:有村民说最近领了1000元现金补助很高兴,可看不懂为啥存折上写着4000元,调查发现原来是被村干部截留了;有村民家的房子在村里盖得特别惹眼,一查账本,竟用了危房改造款,明显不符合政策;一条河边的两个村庄引水灌溉费用差距很大,原来是有村干部把引水外包了,从中赚取差价……

  9轮巡察、373个村(社区),列出了长长的问题清单:村(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方面存在党组织不健全、班子不团结、拉帮结派等问题1102个;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存在虚报冒领克扣惠农资金、吃拿卡要、涉黑涉恶等问题1712个,交办问题线索333件;涉及民生方面干部不作为、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等方面问题1821个。

  整改怎样才能到位?

  群众的“心头烦”解决了,心气儿就顺了

  巡察发现问题是手段,整改到位才是目的。“乡亲们那信任的眼神,那一张张面孔,依然历历在目。”市档案局副局长王媛媛参加了四轮巡察和一轮“回头看”。东姚镇一位老党员被拖欠多年的工资拿到手了,他骑着三轮车找到王媛媛表示感谢,满头白发的老人眼里噙满泪水:“谢谢,谢谢你们!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这样的故事,在巡察中有很多。村民们说,“过去想反映问题,路跑了不少,事儿却办不成。巡察组来了,主动问我们困难,帮着解决问题,心里头痛快!”

  “发现问题如果不整改,不如不巡察。”林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书记王宝玉要求,乡镇街道承担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市直部门负责全市层面共性问题的标本兼治,村(社区)具体落实全面整改任务。

  “为什么要反馈给乡镇、街道?因为很多问题村(社区)自己解决不了,必须乡镇负起责任才能解决。”王宝玉说。去年7月,林州启动了一轮巡察村(社区)整改“回头看”,对前六轮巡察涉及的193个村(社区)交办的问题整改情况全面督办。

  坟头村多年影响交通的带锯加工厂顺利拆除,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寒镇村拖欠8年的玉米保险补偿款给群众兑现了;西牛村收回了125万多元企业拖欠的集体资金,累积20年的“老大难”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巡察村(社区)开展以来,全市共为群众解决民生事项1520件,群众点赞:“巡察组真是民生服务队。”

  “通过巡察,我能够感受到,乡亲们要的就是个公平正义。没人会无故要好处,但会对村干部优亲厚友很有意见。类似这样的事,就是巡察村(社区)要解决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市委第八巡察组组长郭晓伟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龙山街道其林台村的信访举报很多,市委派驻工作组10多次,仍然不能解决问题。郭晓伟任组长的巡察组进驻后不久揪出了几只“硕鼠”:包括村支书在内的2名干部受贿1300余万元、村出纳挪用集体资金2亿余元。随后,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件件得到解决,干群关系从势同水火变成了鱼水交融。

  截至目前,巡察组共向市纪委监委移交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33件,党纪政务处分125人,移交司法机关38人,对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形成极大震慑。群众的“心头烦”解决了,心气儿就顺了,信访量也下降了:2017年,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5%,2018年全市信访总量更同比下降39%。

  采访中,多位巡察组组长表达了共同的感受:村(社区)的很多问题并非难以解决,而是缺乏“管事的”。比如,一个村的路灯安装多年,但因电网改造导致线路不通、灯不亮,巡察组给村支部下达立巡立改通知书5天后,所有路灯都亮了。

  “5天整改线路,只花了1690元,几年来群众夜间‘摸黑’出行问题就解决了,说明有些‘老大难’缺的是有人负责、有人管事,而这个管事的就是村(社区)党支部。”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胡海波说。这“管事的”,实际上也是巡察村(社区)整改的重点和难点——建强基层党组织。现在,林州已整顿问题支部108个,解决班子突出问题295个,调整村级班子39个。

  如何加强监督、防止问题再发生?记者走进姚村镇党风政风综合监督中心,对强化监督有了直观的感受:正在报销的下里街村会计,提交的每一张发票除了电脑记录外,还会拍照上传,每一笔资金的使用和发票都会实时在“清风林州”微信公众号以及有关村(社区)微信群发布,村民能看到村里的每一笔钱是怎么花的。

  对于下一步的发力方向,安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纪委书记黄明海表示:“巡察力量还需加强,巡察工作还需规范,巡察整改还需部门联动,哪一项都需要党委强化统筹协调,才能更有力度更有效果。”

  记者 赵兵

  《人民日报》(2019年02月12日19版)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