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世预赛集训名单公布 中国队进入“00后时代”

2019年02月12日09:2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中国队进入“00后时代”

昨天,中国篮协公布了中国男篮新一期15人集训名单。从NBA回归的周琦进入了大名单。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队主帅李楠将一些“新鲜血液”引入集训队中,八一小将郭昊文是这次名单里面年龄最小的球员,他出生于2000年。中国篮球已经开始进入“00后时代”?

新名单宗旨:

锻炼“新鲜力量”

中国篮协官方宣布的这份15人名单包括:翟晓川、方硕(北京)、吴前(浙江)、刘志轩(辽宁)、赵睿、任骏飞(广东)、阿不都沙拉木(新疆)、胡金秋、孙铭徽(广厦)、于德豪、沈梓捷(新世纪)、陈林坚(福建)、付豪、郭昊文(八一)、周琦。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阵容之中,没有了之前以主力身份出战的易建联和郭艾伦。

主帅李楠的意图很好理解,他要利用为数不多的正式比赛,来考察尽可能多的年轻球员。由于中国是东道主,今年男篮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参赛名额早已经锁定;而上一个窗口期的比赛之中,中国队以101比52狂胜叙利亚,72比52战胜黎巴嫩。而周琦虽然回归,但他既很久没有打正式比赛、也不能在CBA出战,所以他需要多打一些比赛来找到状态。

这份名单里虽然有很多并不算联赛之中普通球迷耳熟能详的球员,但他们也都是“老面孔”了。吴前、孙铭徽、胡金秋前两年都在杜锋的蓝队之中得到了许多锻炼机会;刘志轩也是劲旅辽宁多年以来的稳定轮换,于德豪、沈梓捷、陈林坚这些球员,早已经是中生代球员里面可以独当一面的角色。

根据赛程安排,2019年男篮世界杯预赛第六窗口期的比赛,中国队将于2月22日客场挑战约旦队,2月25日客场挑战叙利亚队。目前中国队取得了6胜4负的战绩,排名E组第3位。

从联赛到国家队:“00后”开始登场

在这份名单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八一小将郭昊文。这名出生于2000年的球员,是中国男篮第一个“00后”国手——这也标志着中国男篮进入了“00后时代”。

郭昊文刚满19岁,今年“一年级”的他在CBA赛场表现不错。为八一队出战的36场比赛,场均上场16.8分钟,砍下8.6分、3.2个篮板球和1.6次助攻的数据。今年的全明星星锐赛上,郭昊文拿到全场最高的21分。他在国际赛场也早有经验——在2018年夏天的U-18男篮亚锦赛(亚青赛)上,他场均贡献18.7分、5.4次助攻,场均得分排名全队第二,场均助攻高居全队第一。

在联赛中,00后一代也开始崭露头角。广东小将徐杰同为2000年出生,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大局观和过硬的防守技术让杜锋对他十分信赖。

吉林队小将姜伟泽出生在2001年,他在今年的全明星技巧赛之中以26.5秒破掉纪录夺冠;而在本赛季吉林和辽宁那场3加时大战之中,他拿到了21分和11个篮板球的两双——他场均可以拿到7.9分和2.4个篮板球,作为“一年级”球员已经相当出色。

00后球员也不止在CBA崭露头角,在美国NCAA一级联盟宾夕法尼亚大学打球的王泉泽今年18岁,他已经成了球队的最佳第6人,场均18.4分钟的出场时间中拿到10分、3.8个篮板球和1.1次助攻——未来,他或许也能给国家队内线做出贡献。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