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游学”只游不学猫腻多 有随团老师从未出过国

2019年02月12日10:03

来源:中国之声

  高价“游学”只游不学猫腻多 旅行社:有随团老师从未出过国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中小学生们进入寒假,除了按照自己兴趣去有针对性地报各种课外班,不少家长将目光投向了寒假研学游、冬令营等旅游产品,海外游学成寒假游的新风尚。

  针对中小学生的游学产品,也叫“研学游”。在内容上分类大致可分为四大类:一是到国外知名高校的游览和交流;二是插班式纯学习类游学;三是半研学半旅游的体验式游学;四是夏令营和冬令营式特色游学。

  2016年末,教育部等11部门提出,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但是记者走访发现,与火热的海外游学相比,不少旅游团还停留在“只游不学”的状态,高价的海外游学存在哪些猫腻?这些游学产品又该如何监管?

  滑雪探险、文化体验路线大受中学生欢迎

  每年寒暑假,郑州市民张女士都会给女儿订购海外游学产品。在她看来,这是孩子成长的必需品,是开阔眼界的重要渠道。张女士说:“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年都出去,美国、欧洲、日本,住在营地,或者住在小朋友家里,有的是住在大学生宿舍。更多是他们深入到他们生活和学习中,真正去了解不同文化的生活是什么样的,这对她的成长可能是更有帮助的。”

  携程旅行网大数据显示,今年寒假研学旅游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80%以上。从国内游来看,博物馆之旅、到北方学习滑雪课程等受到欢迎。从出境游来看,到瑞士、北欧开展以冰雪文化体验为主题的项目,到澳大利亚、新西兰感受生态课堂、体验户外探险、牧场生活等受到欢迎。游学旅游线路报价仍然居高不下,最高可以达到普通旅游线路的两倍,携程旅行网田飞介绍:“海外游学的人均支出在21000元左右,与去年持平。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长线的均价在3.5万元,亚洲短线人均在1.1万元。人气最高的游学目的地国家是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泰国、新西兰。”

  此外,打卡高等学府一直是研学游的传统项目。国内的高校游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高校密集的城市;国外高校游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途牛旅游网客服人员提到:12到18岁的中学生预订人次占比达71%,是寒假研学旅游的主力军。

  途牛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还介绍道:“经历了近几年的发展,游学旅游市场越来越受重视,产品越来越丰富。最受欢迎的出境高校游目的地包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等。体验内容包括入住寄宿家庭、进入当地名校插班学习、文化体验等。”

  游学项目内容注水有“游”无“学” 部分随团老师甚至没有出国经历

  研学游的目的是让孩子在旅途中体验,在实践中学习,但目前市场上不少研学旅游项目仅仅是“走马观花”,或是主打名校游、奢华游,缺乏实质内容。郑州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不少游学中介机构缺失安全的预案,国外的地接社安排的导游和中英文翻译数量有限。

  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所谓随团的老师可能从来没有过出国的经历,更不用说这个有丰富的经验,或者说有这个教育方面的这种经验,就是说对孩子这种心理、性格,包括遇到应急困难问题的时候,这种应急的能力,我觉得基本上是很缺乏的。”

  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国内研学项目负责人郭寅提到:“尽管所有机构都宣称自己有研学导师,但在我们组织研学的过程中,几乎没有研学导师能达到要求。他们的思维还是旅行社思维,而研学更多是从教育上来引导学生。但是目前国内对研学导师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对这个职业没有规范的培训。或者资格的认证。”

  在追捧背后,一些游学产品有“游”无“学”、价格较高、内容注水等情况也让游学市场发展状况不容乐观。比如,在高额利润驱动下,一些商家把普通旅游产品贴上“游学”标签,就改头换面成了高价的游学产品。但这样的“游学”,有可能就是花了几万元到国外高校参观一圈,消费体验令人失望,学习效果更无从谈起。家长高鹤鸣就对该类游学项目表示质疑:“我这次出国就碰到过游学团,他们基本都是走马观花式的参观各个景点。在法国卢浮宫工作的中国讲解员也告诉我,国内很多游学团就是安排孩子在名画前拍个照打个卡,表示到此一游,但是对这些艺术品的讲解之类的一概不提,飞那么远孩子却什么都没了解到,他觉得很可惜。”

  专家:游学产品不单是旅游产品更是教育产品 应制定标准规范秩序

  专家指出,游学应该注重深度的“学”,而非走马观花的“游”;游学产品不单单是旅游产品,还属于教育产品。针对“只游不学”、“高噱头高价位”等,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张吉林回应,下一步将研究制定研学游产品标准,规范市场秩序。

  对此,张吉林建议:“首先把市场上的产品规范起来,然后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让大家能够有一个比较健康的旅游环境。特别是文化和旅游融合之后,像博物馆、文化馆等很多文化设施为研学旅游提供了更宽广的空间。之前在供给上有一些短缺,今后我们在供给上会进一步扩大,来适应各个层次、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不同的游学需求。”

  央广记者:车丽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