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初六“鹅毛大雪”只有2.4mm?明日2mm降雪究竟能下多深?

2019年02月12日17: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前天的‘鹅毛大雪’虽然时间短,但是下得也算很‘认真’了,请问天气预报说郑州降雪量只有2.4mm对吗?”2月12日下午,大河网记者接到了网友“CH飞”的电话。其实,仔细留意天气预报的网友可能都会有此疑问:初六的大雪明明不止2.4mm深。另外,郑州明日傍晚再迎雨雪,预报的2mm降雪究竟会下多深?

  一个美丽的误会:“降雪量”不等于“积雪深度”

  这就引出一个专业的问题,降雪量是如何测量的?其实,气象上说的“降雪量”是指气象观测人员用标准容器将12小时或24小时内采集到的雪化成水后,测量得到的数值,以mm为单位。和我们肉眼看到的“积雪深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2月10日凌晨至上午,郑州市普降小到中雪,截至12时许,郑州市气象观测站发布的降雪量是2.4mm。13到14日郑州市又有一次小到中雪天气过程,整个降雪过程累计降雪量2~5mm。

  1mm降雪足以见白 两者关系取决于含水量

  1mm降雨下到地上可能没什么感觉,也许有时候地面都不会出现湿滑现象,但1mm降雪足以让屋顶见白。要让人们直观地感受1mm,我们还要介绍一下气象上的另外一个专业名字“积雪深度”。

  通常人们看有没有下雪,首先是看天空飘没飘雪花,然后就是看地面等物体上有没有变白,踩在雪上嘎吱嘎吱响的时候雪有多厚。

  而积雪深度就是我们通常看到的雪的厚度,是积雪表面到地面的垂直深度,它是一个随着降雪增加不断变化的数值。

  通常情况下,1mm降雪能积多少雪与地面温度和雪中的含水量等因素关系都很大。如果地面温度较高,雪落到地面就会立马融化,也就不能形成积雪;雪中含水量也会直接影响积雪深度,如果含水量大,积雪就相对薄一些,而含水量少,积雪就相对深一些。给我们的直观感受就是有些雪捧在手里容易捏在一起,堆雪人很容易,而有些雪即使使劲捏也特别容易散,堆雪人相对困难些。

  1mm降雪到底能积多少雪?南北各异

  假设地面温度较低,雪落到地面全都积聚起来,那么1mm降雪到底能积多少雪?

  通常情况下,北方降雪的含水量往往比南方小一些,1mm降水量,在北方就相当于下了8~10mm厚的雪,而在南方则相当于下了6~8mm的雪,北方的雪相较于南方松散些。

  所以很多网友在直观感受上,前天2.4mm的大雪可能已经有三四厘米深了,足以让我们在朋友圈竞相比拼“雪花秀”。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