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洋学徒”的中国年:对中国文化越了解越热爱

2019年02月12日17:19

来源:中国网

围着靛蓝色劳动布围裙,孟加拉国青年非瑞左手持锤,右手执錾,在铁板上上下翻飞,叮当作响,仿佛炸响了一串新春爆竹。一錾錾下去,一个威猛的牛头在铁板上慢慢浮现。

23岁的非瑞是河北一所高校的大二留学生。今年春节前夕,痴迷中国文化的他拜在河北省非遗项目“郭氏铁板浮雕艺术”传承人郭海博门下,成为一名“洋学徒”。春节期间,这对师徒也没有闲着,“敲敲打打”和贴春联、吃饺子一起,成了他们迎接新春的方式。

“郭氏铁板浮雕以手工锤锻的方法,直接在铁板上创作。”据郭海博介绍,创作一幅铁板浮雕作品,要经过绘画、拓印、背面锤锻起凸、正面錾阴纹、打磨、火烧等十几道工序。因为这门绝活,2004年,他获得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能成为郭老师的学生,我感到很荣幸。”非瑞的汉语还有些生硬。他表示,当初第一次见到这门艺术他就着了迷,并马上决定拜师学艺,希望能够通过学习掌握这门艺术,并为自己的父亲亲手创作一幅肖像。

在郭海博看来,非瑞“悟性和热情非常高,人很勤快,对父母也很好”,这些品格让他看好非瑞的潜力,并为他制定了详细的培养计划,希望他能在剩下的一年半留学时间里,掌握铁板浮雕的全部技法。郭海博的女儿、郭氏铁板浮雕石家庄市传承人郭墨函还手把手地带他从基础技法和知识学起。

春节假期期间,非瑞按师父的要求,每天下午3点至晚7点来到工作室里练习创作。从最初入门的“小鲤鱼”,到现今相对复杂的“牛头”,通过两周学习,他的铁板浮雕创作也从“很着急,想马上学会”变为“知道了铁板浮雕的难度,要一步步来。”

这是非瑞在中国过的第二个春节,也让他更加难忘。“师父请我去家里过节,师母做的饺子和鱼很美味,我很开心。”非瑞笑着说,这是他第一次和中国家庭一起过春节,切身感受到了中国的传统习俗。“多了非瑞的陪伴,这个春节过得很幸福。”师父郭海博也开心地说。

在师父一家的帮助下,非瑞正日渐融入中国的生活环境,他已经能用汉语和中国的老师、同学们顺畅地交流。“对中国文化越了解越觉得有趣,也更加热爱。”这个春节里,非瑞自创了新春祝福信息,并通过中国时下流行的社交网络微信向师父一家和同学老师送去了祝福。

今年,非瑞许下心愿,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学好大学课程,并希望能将铁板浮雕这门艺术带回家乡,让孟加拉国民众感受到中国非遗文化的魅力,让两国民众之间增进了解、更加亲近。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