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全球最大清洁煤电供应体系建成

2019年02月12日18: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能源局今天发布消息,通过4年多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我国已有7.5亿千瓦以上的煤电机组,约占全国的70%,实现了超低排放。标志着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

  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主要是对燃煤机组的烟气排放进行治理,降低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水平。专家介绍,原来我国的烟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比发达国家要宽松,目前却是世界最严的排放标准。

  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院长 朱法华:我们燃煤电厂的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水平,与燃气电厂相接近,那么这些排放限值比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的排放要求大概严50%以上,所以非常低。

  经过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2014年以来,我国煤电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年排放量大幅下降,供电标煤耗也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2012年至2017年五年间,在全国煤电装机增幅达30%的情况下,电力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量下降幅度达86%、89%、85%。煤电机组供电标煤耗从325克/千瓦时下降至312克/千瓦时。据此测算,2017年节约原煤约8300万吨。

  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院长 朱法华:2017年和2013年相比,(我国)大气环境明显改善,PM2.5浓度在全国下降大概三分之一。那么其中由(煤电)超低排放改造的贡献,在长三角地区达到24%,在珠三角地区达到23%,在京津冀地区达到10%。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提高煤电机组能效水平、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别是将加大推进西部地区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确保按期完成。

标签: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