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90后景区讲解员梁燕:从业4年讲解超过4000次 日行半个马拉松是常态

2019年02月12日18: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春节期间,河南接待游客量排名全国第四,迎来了2019年河南旅游的开门红。在庞大的游客量背后,有着无数景区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梁燕是河南芒砀山的一位普通景区讲解员,日行上万步是她的工作常态,旅游旺季时,她每日徒步能走出一个半程马拉松。

  一身汉服,一双黑色布鞋,一个腰挂式扩音器,是河南芒砀山景区讲解员梁燕的工作标配。2014年,梁燕回到家乡永城,成为芒砀山景区的一名讲解员,4年多来,她每日不知疲惫地穿梭在景区里带领游客参观讲解,而微信运动的步数记录也印证了她背后的辛苦。

  旅游旺季来临时,大批游客涌入景区,梁燕每日都要绕着景区重复走4至5圈,步数达到了三四万步,相当于二十多公里。即使在淡季,梁燕每天也需要走2至3圈,梁燕亲自用脚步来丈量了这个游览面积约14平方公里的景区。

  讲解员不仅要“走不停”,还要“说不停”。自2014年入职至今,梁燕共完成讲解4000余次,她对景区的每个景点历史文化背景几乎倒背如流,不同的游客对景区的关注点不尽相同,梁燕会根据情况进行有不同侧重的讲解。为了保证良好的嗓音状态,梁燕很爱护自己的嗓子,“我一年四季工作时间里都不喝饮料,不吃雪糕,只喝温开水。”梁燕说。

  2018年,梁燕当选为团代表参加了共青团十八大,这是荣誉,也是肯定。2017年,梁燕还荣获了永城市“五四青年奖章”“三八红旗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代表的是一个群体,我们讲解部的每个讲解员都是这样的。” 梁燕认为,她只是做了自己的分内工作而已,所有的讲解员都是这样的工作常态。尽管工作量非常大,但梁燕并不觉得辛苦,在她眼里,芒砀山的汉文化很吸引人,她十分热衷于传播家乡文化。“通过我的讲解,让游客更加了解我的家乡, 这样我就发挥了自己的价值。”梁燕说。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