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心脏病发作迷信“过节不看病”

2019年02月12日17:17

来源:东北网

  老人心脏病发作迷信“过节不看病” 急诊医生苦劝救一命

  东北网2月12日讯 (江丽波 宁宇 记者杜筱) 76岁的赵大娘受“过节不看病”的迷信说法,心脏病发作还想硬挺,结果除夕夜实在挺不住了被送到哈工大附属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就诊,经急诊、心内、EICU多科会诊,紧急手术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除夕夜医生们为赵大娘实施手术治疗。

  2月4日除夕,正在值班的哈市一院急诊内科主任、EICU主任王宇新接到一名患者家属电话说自己的婆婆下午心脏不适一直不缓解,但是老人固执地认为“在医院过年晦气”,坚持不来医院就诊,就想问问应该吃什么药。

  王宇新主任了解到,年逾七旬的赵大娘身体还不错,就是有些高血压和心动过速。快过年了,赵大娘和家人一起去了汗蒸馆洗澡,回家后感觉心脏不太舒服,但眼瞅着就要过年了,就想挺到年后再去医院。没想到,除夕当天赵大娘跟着忙活完年夜饭,连饺子都没吃,心脏就难受得厉害,胸痛、心慌、无力。家人觉得再挺下去可能要出事,赶紧给曾经看过病认识的王宇新主任打电话。

  王宇新主任详细询问后,认为老人有生命危险,在电话里力劝老人赶紧去医院治疗。19时30分许,赵大娘被家人送到哈市一院急诊科,经检查发现老人脉搏微弱,心脏跳动缓慢,脉压差大,心肌酶化验变化明显,于是建议老人立即住院治疗。此时,赵大娘还不想住院,坚持在门诊用药,然而经过药物输液后对于改善心率作用不大。经CCU、心内医生紧急会诊决定实施心脏血管造影手术。

  接到急诊通知后,胸痛中心CCU副主任李大鹏、导管室芦海滨主任仅用二十分钟,就从家赶到医院。血管造影检查发现,赵大娘的右冠状动脉有重度狭窄,但血流通过尚可,于是没有安放支架,而是采取进一步观察治疗。由于心跳过慢,医生为赵大娘安装了一个心脏起搏器,帮助她的心脏恢复正常的跳动。

  王宇新主任介绍,以前春节期间在EICU住院的患者非常少,很多依然需要治疗的患者,宁可让家属“背着、抱着、抬着”也要回家过年。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现在很多市民改变了传统观念,如果病情需要,很多患者都能依从遵照医嘱住院治疗,今年除夕有17名患者在EICU住院。但是还有很多老年患者,认为过年去医院看病、吃药不吉利,因此不管大病、小病都“扛着”,非等过完春节才住院治疗,这样不仅会贻误病情,更可能危及生命。

  王宇新还特别提醒:,冬季由于气温不稳定,加之春节生活作息不规律,心脑血管疾病易高发,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预防,一旦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时及早去医院治疗。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