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赏画、写福字……这种过年“新时尚”你get了吗?

2019年02月12日18: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孟媛)年味不只是团圆和美食,也有诗和远方。如今,过“文化年”“知识年”的需求不断升温,那么文化年味在哪里?假期已经结束,就让大河网记者带你一起去图书馆、博物馆等地方寻找答案吧。

  千余场文化活动让百姓过个文化年

  2019年春节期间,全省公共图书馆(含设在图书馆内的各类展馆)、文化馆(含设在文化馆内的非遗展馆等)进馆67.1万余人次,开展各种类型的文化惠民活动3300余项,直接惠及人民群众255万余人次。全省共有212家博物馆纪念馆开放,开展惠民活动705场次,接待观众280.9万人次。

  据了解,春节期间河南省图书馆共接待读者超过3万人次,开展了一系列包括“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优秀文学作品展”“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古籍文献展”“2018—2019年度中原阅读榜主题书展”“手工创意美食文化主题书展”在内的展览活动。

  河南博物院除了“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这样常年开放的展览,还在春节期间开设了以“老家河南”历史文化为背景的“吉春印象——历史教室迎新系列活动”“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展”和“十二生肖和百家姓拓印文创体验”等颇具文化历史特色的展览,春节假期期间接待观众量近6万人。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博物院志愿者团队的84位志愿者,放弃春节与家人的团聚,为公众提供义务讲解、教育互动、“红绶带”暖心服务、咨询引导、文明参观劝阻等多项服务,累计服务时长252小时。此外,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以“华夏正声——华夏古乐新春专题音乐会”为题,举办演出12场,直接观众1000余人次。

  “华夏正声——华夏古乐新春专题音乐会”演出现场

  展品前挤满了前来参观的学生,讲解员在为大家耐心地讲解

  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了“春满中原”春节暨寒假系列的共19大项200余场阅读活动,包括“迎新春”年俗展览、“大家讲堂”讲座、“阅读有礼”新春读书会、少儿新春音乐会、“读书吧!少年”寒假阅读活动、数字阅读体验、“手拉手•阅读齐步走”为特殊群体服务、小志愿者服务、“阅读七彩虹,周末亲子乐”新春特辑以及等系列亲子活动,惠及群众11074人次。

  “阅读有礼”新春读书会

  河南省美术馆开设了“时代·印迹——河南省美术馆馆藏版画展”,展览展出了河南省美术馆自建馆以来收藏的不同时期的版画作品,累计接待游客七千余人。

  郑州图书馆举办的12场全民阅读推广活动、迎新春书画展、“望文生画”创意绘画展、“姓氏文化展”和“过年七天乐”少儿主题活动等吸引读者约4万人次。

  不少家长春节期间带孩子到郑州图书馆参加亲子阅读活动

  此外,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在春节假日期间,郑州市全市图书馆累计接待读者54647人次,去年同期接待读者41809人次,同比增长30.71%;全市文化馆累计接待游客26196人次,去年同期接待游客9190人次,同比增长185%;全市县级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106657人次,去年同期接待游客92780人次,同比增长14.96%。2019年春节期间,巩义市博物馆接待游客4925人,2018年同期接待3148人,同比增长35.8%;文化馆接待3100人,2018年同期接待1600人,同比增长68.8%;图书馆接待3200人,2018年同期接待2100人,同比增长14.3%。

  公共文化场所变身城市精神生活打卡地

  河南各地策划的新春活动、高人气讲座、各项展览等,获得不同年龄阶段游客的点赞,各个公共文化场所变身城市精神生活打卡地。

  河南省图书馆、河南博物院和郑州图书馆等多家场馆在布置陈列、图书推荐、活动设计上凸显传统文化元素,令人耳目一新。其中,以阅读讲座、艺术导览、诵读互动等多元活动,营造出别具一格的生活美学。一家老小齐逛博物馆的情景随处可见,许多图书馆休息浏览区座无虚席,这种文化浸润的过节方式,越发被人们认可。

  一名小朋友在河南博物院参加文创体验项目

  不难发现,今年各个文化场馆都将年味、传统文化等交织于各个活动中,如河南博物院的“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展”、河南省图书馆的“烘焙技艺:手工创意美食文化主题书展”和河南省少儿图书馆的“历史教室:带福回家”等。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