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百货“落袋”苏宁易购 河南三家万达百货亦在收购之列

2019年02月13日05:4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杨桂芳

  在2月12日的新春团拜会上,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

  2012年,王健林和马云曾“打赌”称,2020年,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50%,王健林给马云一个亿,如果没到,则由马云给王健林一个亿。

  2020年尚未到来,万达百货这一万达集团旗下非常重要的实体商业载体却已被“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苏宁易购纳入旗下,或许已能看出这一对赌的结局……

  万达百货曾门店瘦身,亦曾希望冲击IPO

  万达百货原名为万千百货,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8亿元。根据万达集团公布的历年工作报告显示,万千百货在2010年和2011年盈利情况不尽如人意。

  2012年,万千百货更名为万达百货,店面依然快速扩张,到2013年,万达百货店面已经达到75家,因利润亏损,成为当年万达集团“唯一完成指标不佳的公司”。

  对于这一“业绩”,在2014年1月13日万达百货召开的2013年工作总结暨2014年工作责任书签订大会上,万达高管曾表示要做最强连锁百货的目标。

  也正是这一年,万达百货收入25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6%,同比增长65.3%,完成利润目标。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工作总结中提到:“在经济放缓、电商冲击、成本上升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形势下,百货能完成集团下达的目标,极为不易,给予表扬。”

  奖状还未暖热,风波很快到来。据媒体报道,2015年7月中旬,王健林在董事会上表示“要关掉国内一半的百货门店”。

  店面数量瘦身,也让万达集团对万达百货的营收期望下降。比如在万达集团2015年工作总结中,万达百货收入230.5亿元,但对于2016年的计划收入则为175.3亿元,实现整体盈利,为自己将来冲击IPO打下基础。

  时尚百货升格苏宁子集团

  在2017年后,万达百货已经不再单独呈现在当年的工作报告中。随后不久,就传出卖身传言,最终接盘者为万达的老朋友苏宁。

  实际上,苏宁与万达的“交情”匪浅,早在2015年,苏宁与万达实行捆绑式发展,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等品牌进入已开业或即将开业的万达广场经营,双方确定的首批合作项目为40个,开启了全国规模最大的零售商和最大商业地产商的合作。

  在2018年,苏宁发布公告称,计划出资95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港币购买万达商业3.91%的股权。

  对于2019年2月,苏宁公布的收购万达百货的信息,苏宁方暂未透露交易金额。

  显然,入局百货,苏宁早已做好准备。

  这些年,稳坐家电全渠道第一宝座的苏宁,一直在向商品全品类拓展与转型。

  在宣布收购万达百货之前,苏宁已经进行了架构调整,成立五大商品集团,即家电集团、消费电子集团、快消集团、时尚百货集团、国际集团。

  而这其中,时尚百货集团是今年年初才从子公司升级为子集团,这意味着苏宁时尚百货将成为重要的经营单元,苏宁将进一步推进时尚百货领域的精细化业态运营。

  “此次收购的万达百货,包括河南的三家,其中包括郑州二七万达广场、中原万达广场的万达百货,以及洛阳万达广场的万达百货。”苏宁易购人士对河南商报记者说,但这笔交易的对价并未公开。

  苏宁借道“占坑”,可能不保留“万达百货”品牌

  此时收购万达百货,意味着苏宁直接拿下位于一、二线城市CBD或市中心区域万达百货的店面,为时尚百货建立起消费场景。

  正因如此,业界猜测,收购之后的万达百货,很可能不会再保留“万达百货”的品牌。

  对百货行业的运作,苏宁易购也有自己的想法。

  “将会通过对百货行业的整体数字化改造,突破传统百货概念。苏宁拥有的八大产业资源,可以与百货进行模块化对接,交互创新,创造出更多、更新的前沿业态。”苏宁零售时尚百货集团总裁龚震宇如是描述收购万达百货的初衷,对苏宁来说,收购将有利于补强百货这一重要拼图,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搭起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智慧零售场景。

  或将预示“第四次零售革命”到来

  万达“瘦身”,苏宁“占坑”,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阳子认为,这样一场收购,对苏宁易购和万达集团来说,是一场双赢:“百货板块是目前苏宁比较欠缺的,所以苏宁收购万达百货是‘补短板’,而刚好万达需要出售一些资产,获得资金。”

  而这场收购,也预示着“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到来。

  苏宁的此番“抄底”收购,明确提到未来将对万达百货门店整体数字化改造。其实,无论是阿里的“新零售”,还是苏宁的“智慧零售”,其本质都是通过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实现线上线下深层次融合,对商品的生产、流通、展示、营销、销售、售后等全过程进行升级,在需求端实现“比你懂你”“随处随想”“所见即得”的体验升级。

  事实上,电商平台收购百货的案例并不只有苏宁一例,2015年4月,阿里就以53.7亿港元对银泰战略投资,获得后者9.9%的股份。2017年1月,阿里巴巴连同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发起对银泰的私有化建议,最终以272亿港元对价完成交易,自此,银泰百货成为阿里新零售八路纵队中重要的一员。去年9月,银泰百货首次正式发布百货新零售样本,其中银泰商品数字化程度达到58%,数字化会员达到500万量级,银泰百货同店销售额增长18%,为10年来最高增幅。

  2018年2月,腾讯通过间接子公司收购海澜之家5.31%总股本,交易总价25亿元。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海澜之家2018年上半年营收100亿元,同比增长8.23%;上半年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10.2%。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分析,其他百货企业如果不拥抱互联网,生存可能会日益艰难。而对于互联网零售行业来说,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将愈发明显。

  (本版部分文字据央视)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