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村在田间修的水泥路 把商户引到地头还让草莓身价上涨

2019年02月13日05:46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吴智星实习生孙梦石

  2018年6月,河南商报记者关注过中牟姚家镇雷家村大西瓜卖不上价的事情,在多方努力下,该村西瓜顺利卖完。1月29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该村回访,了解到村里的路网通了,种植的草莓进入旺果季,不愁销路,一般品种地头价为8元多一斤,同比上涨60%。

  草莓季还有好几个月,种植户已经回本

  1月29日,在雷家村村南头的塑料大棚里,蜜蜂嗡嗡地飞着,时而落在白色的五瓣小花上。

  这片大棚的所有者宋红坤说,蜜蜂是他专门买来授粉的,两个大棚配一箱蜂,在蜜蜂的帮助下,大棚里的草莓茁壮成长,结出红色诱人的果子。宋红坤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自家草莓已是第二茬了,现在单价为8元多一斤,“去年这个时候才五六元钱一斤,除了在本地分销,还有山西和湖北的商户上门来收。”

  和宋红坤一样,雷家村的草莓种植户今年都比较开心,虽然产量没上去,但市场行情不错。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一种植户正在给商户装车。价格上去了,对于草莓的要求也高了。“不红的不要,烂掉的也不要。”商户边吃草莓边说。

  雷家村党支部委员王小林是草莓种植大户,他说,今年的草莓已经回本了,可草莓季到五六月份才结束,“剩下的都是纯利润了。”

  修好了路,商户开车去地里收草莓

  “不同于其他水果,草莓怕颠,容易坏。”在王小林的印象中,以前村里都是土路,卖草莓需要自己开车拉到交易市场去,由于道路坑洼不平,路上会颠坏一部分,价格也就卖不上去。

  2015年,在郑州市园林局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雷家村开始修缮村路。如今,雷家村的路网已经形成,村周边修好了20多公里的水泥路。

  “修了水泥路后,很多商户都开车来地里拉。”王小林说,今年草莓的价格高,要归功于村里修的水泥路。

  郑州市园林局中原绿化管理队党支部副书记刘继华,也是雷家村的第一书记,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为方便村民销售农产品,已经计划把路网修得更加完善。

  2012年,雷家村被批准为郑州市级贫困村。在郑州市园林局的定点帮扶下,该村已于2016年脱贫。

  除了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刘继华等人还在考虑为村民创造持续性收入。去年,他们在村西边修建了近82亩的莲菜池,“种莲菜,养泥鳅两不误”。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雷家村已经计划发展高效大棚,发展采摘业等第三产业;利用村中的荒地,村里准备新建鱼塘,丰富产业种类,带动当地村民继续增收。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