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一公交司机行车中猝死致车辆失控 两人被撞轻伤

2019年02月13日07:43

来源:大河网

  事发现场

  公交最后撞在墙上停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朝

  公交车司机在行车途中突发疾病猝死,但在趴下前,仍然强忍着先将车停下。然而,停下约1分钟后,因失去意识,车辆失控再次启动,造成撞车事故。2月11日下午,在濮阳市建设东路上就发生了这样的一幕,不少网友了解过情况后,为司机的离去表示惋惜。

  行驶中的公交车,突然失控撞向路上多辆汽车

  2月11日下午,有网友爆料说,当天下午5时许,在濮阳市建设东路,一辆公交车在行驶中突然撞向路边几辆车。有围观者介绍,该司机疑似突发疾病造成事故。

  从网友现场拍摄的一段视频中看到,该公交为一辆20路车,车头撞在路边人行道的墙上,车头及车玻璃破损,旁边还停放着几辆机动车,均已受损,其中一辆白色轿车的车身侧面受损严重,车门等已经撞掉,车身有些卷曲,安全气囊已经弹出,路边的行道树还有两棵也被撞倒。

  “该公交司机疑似是突发疾病才造成的事故,不然正常情况下,公交车不会这样失控。”有围观者说。

  2月12日上午,大河报记者联系到濮阳市公交公司有关人士,他表示,事发时司机确实突发疾病,该司机因突发疾病猝死。“虽说谁都不想让事故发生,但是,我们的这位司机在突发疾病时,确实做出了最后的努力。”有关人士说。

  司机趴下前已将车停下,后在无意识下才失控

  那么,正常行驶的公交车怎么会突然失控撞车呢,事故究竟是如何造成的?

  濮阳公交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提供了一段事发前后公交车内的监控视频,能显示出该司机驾车的经过。

  大河报记者看到,视频从2月11日下午4时46分10秒开始,此时,该司机驾车正常行驶中,司机未表现出任何异常,车上乘客不多。但从4时46分54秒开始,该司机手握方向盘,身体开始慢慢前倾,车速放缓,直到4时47分10秒时,车辆被停下,该司机完全趴在了方向盘上。

  趴在方向盘上后,该司机身体还有轻微动弹,像是不断地大口大口喘着气。4时48分03秒时,一乘客从车厢后方走到驾驶位旁看了下司机,但没敢伸手碰司机。4时48分24秒时,司机仍趴在方向盘上,头部已完全下垂在前方,但此时,车辆“无意识”地又慢慢启动,很快失控撞向几辆机动车,直到最后撞向路边的墙壁才停下。撞车期间,司机一直呈趴着状态。

  “司机能先将车停下,肯定是意识到自己身体不适,想保证乘客安全,不想让事故发生。”据公交公司人士介绍,但因来不及关钥匙,后来确实扛不住趴下,已无任何意识了车辆又失控。事发时,车厢内仅有两名乘客,两名乘客均未受伤。

  官方通报公交司机猝死致车辆失控,两人被撞轻伤

  据濮阳市公交公司相关人士说,该司机姓齐,53岁,2015年来公司做公交司机,表现非常好,从来没违反过公司的纪律,开公交车也没有过违章等行为,平时的身体也很好。“当天上午,我们见面时还亲切地打招呼,没有任何的异常。”该人士说,谁知下午竟会突发疾病,根本想不到。

  “每位公交司机在上岗前,都会对其身体状况进行体检,只有体检合格才能担任司机。”该公交公司人士说,但一些突发疾病确实很难预防。

  对于此次事故,2月12日上午11时许,濮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发布关于“2019·2·11”公交车交通事故情况的通报。

  通报中称,2019年2月11日17时04分,濮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市建设路与滨河路交叉口东200米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民警迅速赶到事故现场处置。

  经现场勘察:2019年2月11日16时48分,齐某某驾驶牌号为豫J31182的20路公交车沿濮阳市建设路由东向西行驶至马夹河东200米处时,因驾驶员齐某某突发疾病猝死(公交车内录像显示),导致公交车失控,与路边停放的四辆私家车及一辆相向行驶的私家车相撞,造成公交车及五辆私家车不同程度损坏,一辆私家车驾驶员何某某、行人赵某某受轻伤的交通事故。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置中。

  避免因突发疾病造成事故再次发生,需要多方努力

  一公交公司资深人士说,公交司机每天接载众多乘客,面对各种复杂路况,工作压力和劳动强度不言而明。目前不少公交车司机都是亚健康状态,工作性质让他们更容易患上腰部疾病、颈疾病、高血压、胃病、心脑血管疾病等职业病,这些对乘客出行安全而言也是安全隐患。因此,要更多地关注公交司机普遍不容乐观的身体健康状况及相关的权益保障。

  保障公交司机的正常工作状态,需抓好公交司机的健康管理,比如,可建立公交司机职业病预警监控体系,司机所属公司应实施好定期强制体检制度,高血压、心脏病等影响驾驶的疾病更应作为重点项目。

  对于公交司机本身而言,想干好工作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良好的身体保障是干好工作、照顾好家人、服务好乘客的基础。身体不舒服时,司机应及时进行诊疗,这既是为自己的健康着想,也是对乘客的安全负责,千万别有“忍忍就算”的心态,否则,“昏厥”“腹痛”甚至“猝死”就随时潜伏在自己身边。家人也需对司机多些理解与关爱,要督促其多注意身体,遇有不适及时就诊,多帮助其纾解工作压力。

  乘客也应多一些包容和体谅。乘坐公交时,多些文明礼让,避免一言不合就和公交司机吵架或动手等行为。

  他山之石

  公交司机压力大,看他们如何给司机们减压

  1.深圳:建宣泄室,让公交司机减压

  据悉,为帮助员工正确释放压力,积极面对工作和生活,深圳巴士集团自2009年开始导入EAP(“员工援助计划”),通过组建“乐活成长营”等多种方式,为员工司机提供情绪管理和心理疏导服务。例如,深圳巴士集团西丽情感互动站里,特别准备了唱歌、打橡皮人等各种设施方便司机乘务员宣泄压力。

  2.长春:心理专家给出减压方法方法1:活动减压法

  公交司机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动作:起车、停车、刹车……时间久了难免会产生疲劳情绪。在换班的时间里,驾驶员可以自发组成游戏小组,编排一些简单的、能使精神愉悦的小游戏,或者跑步、做操、举办文娱活动等方式进行减压。方法2:心理培训减压法

  公交司机的心理素质有差别,不是每个司机都能很好地调节自己的心理和情绪。公交司机应当常常接受心理素质的培训和疏导,通过心理辅导,学会自我调节情绪,倾诉和沟通会使心理压力得到释放。方法

  3:颜色减压法

  多接近些令人平静的颜色,如蓝色和绿色。穿一件舒适颜色的衣服,在方向盘上放一个蓝色或绿色的护手。避免红色、橙色等让情绪更加低沉的颜色。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