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拟分红上市公司明显增多

2019年02月13日10:33

来源:经济日报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11日,共有方大集团、沃华医药、澳洋顺昌等44家上市公司发布年度分红预案。其中,比较慷慨的有小天鹅A、兰州民百,拟每股分别派息4元(税前)、1.6元(税前)。在2018年中期分红派息实施方案中,兰州民百曾大手笔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7831万元。

  总体来看,2019年以来披露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多于2018年同期,拟派发现金红利的公司明显多于送股或转增股票的公司。

  分行业看,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披露分红预案的40余家公司中,计算机行业、专用设备制造、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3个行业成为拟分红最多的行业,拟分红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7家、5家和4家。

  从现金分红与盈利数据比较看,近5年多数上市公司基本能做到赚钱与分红相匹配,有部分公司在净利润亏损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分红,但也有少数“铁公鸡”公司连续5年未分红。

  Wind资讯显示,2013年至今,有3205家上市公司分红,累计分红总额达4.55万亿元,另有379家上市公司在过去5年里没有实施分红。其中,不乏海航国际、青岛港等净利润较高的上市公司。从上市时间来看,中国天楹、阳煤化工、紫光学大等23家公司上市超过20年从未现金分红。其中,金杯汽车与*ST毅达于1992年上市,上市26年来从未分红。

  现金分红率是上市公司当年现金分红总额占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是反映上市公司分红水平的重要指标。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表示,现金分红率达到30%是市场广泛认可的高比例分红线,近年来,沪深两市现金分红金额和现金分红率明显提高。预计未来随着分红制度的改革提速,A股市场化国际化进程加快,在机构投资者参与度加大,企业部门去杠杆化等影响下,A股市场的分红率及股息率会相应提升,带来更多稳健的收益。

  近年来,证监会在始终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下,积极倡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引导上市公司更加注重投资者回报,强化股东回报机制,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持续强化监管,推动上市公司不断提高现金分红水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