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外国游客在西藏感受浓浓新春

2019年02月13日14:26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这是切玛、这是酥油、这是糖、这是蜂蜜……”2月5日是藏历正月初一,也是农历正月初一,来自美国的游客Lauren正在入住的酒店录制视频分享她在西藏的旅行。今年的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不期而遇,吸引着众多游客来到西藏感受浓浓年味,这其中也有不少“老外”冬游西藏。

  新年第一天,记者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药王山观景台遇见了来自美国的游客Lauren和她的团友们。这是一个由8名游客组成的外宾团,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哥伦比亚等7个国家。

  随团导游尼玛介绍,这是他们在西藏的第一天旅行,接下来几天里,他们还要去羊卓雍错、江孜、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等地。

  来自哥伦比亚的Bibiana是第一次来西藏。在车上尼玛告诉她,今年的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是同一天。Bibiana高兴地说:“我很幸运,这相当于一下子体验了两个节日。”

  采访中,记者发现Bibiana对西藏的传统手工艺很感兴趣。“这个是氆氇对吗?我也想买这样的衣服,哪里可以买到?”看到周围有游客身着具有西藏民族特色的衣服,Bibiana眼中难掩兴奋,询问记者哪里可以购买。

  同样对西藏的传统手工艺感兴趣的还有美国游客Lauren。她是前一天从西宁乘坐火车到的拉萨。“冬天的青藏线看上去比较萧瑟,我不是很喜欢。但是到拉萨后,感觉很好。”

  与记者互相加了微信后,Lauren对记者朋友圈发的“孜扎”(酥油花)图片很感兴趣。“这是什么,很酷,我想接下来能亲眼看看。”得知“孜扎”是藏历新年期间藏族民众必备的年货之一,Lauren立刻想到入住酒店的大堂里也摆放着这些东西,于是录下视频发给在美国的家人。“真希望制作酥油花的艺人还在拉萨,这样我就能买或者看看他们是如何制作的。”Lauren说。

  参观了布达拉宫、大昭寺等地后,2月7日,导游尼玛带着客人们继续欣赏羊卓雍错的美丽景致,随后又抵达日喀则市江孜县。

  在日喀则,Lauren和她的团友们不仅品尝到了藏历新年前的各种美食,还欣赏了舞步稳健、鼓点流畅的藏族传统舞蹈——谐。这让Lauren和团友们看得目不转睛,不时拿出手机录制视频。

  旅途中,尼玛也在沿途告诉Lauren和团友们藏历新年是什么,与农历春节有什么区别,藏历新年都有哪些习俗。这让本就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Lauren对西藏更加着迷。

  2月12日,Lauren结束了在西藏的旅行。她通过微信告诉记者,西藏很美。“如果有机会,我还想行走在西藏这片土地上。到西藏一些地方再走走看看,我还想看僧人们辩经。”(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