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开年减税礼包迎来密集派发

2019年02月13日14:3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日,浙江、山西、北京等20多个省(区、市)相继发布地方版减税新政。从地方公布的方案来看,均为最高幅度顶格减税。分析指出,开年之际密集派发减税“大礼包”,减税政策的相继大范围落地将有利于进一步稳定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利于培育新动能,稳定就业,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允许各省(区、市)政府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及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近日,浙江、山西、北京、内蒙古、福建、山东、四川、云南、吉林、黑龙江等20多个省(区、市)相继发布了减税降费新政,按国家规定50%税额的减征上限,在2019年至2021年三年间减征当地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六税两费”。

  除了明确地方可以减半征收“六税两费”之外,国务院派发的普惠减税政策“大礼包”中还包括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扩展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范围等。

  从地方版减税新政来看,超过九成的小微企业可获益,实现了普惠。

  山西省财政厅 副厅长 常国华:“6+2”税费减免政策,普惠性在85%以上。其中山西省委省政府的自选动作,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普惠面100%。

  财政部部长 刘昆: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

  专家称,减税降费是激活市场活力的重要宏观经济调控的举措之一,无疑有助于扶持地方经济的发展,帮助地方企业渡过难关,带来可持续性发展。但需要做到层层落实,才能够正确把握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方向,形成政策、征管及纳税人的合力,使纳税人获得改革红利,减轻税收负担,激活市场活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