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感冒不想过年就医拖成心肌炎 女子写下“不要告诉我妈”

2019年02月13日14:16

来源:长江日报

  患感冒不想过年就医拖成心肌炎

  女子转危为安后写下“不要告诉我妈”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田娟)过年前不慎感冒,想着快过年了到医院看病不吉利,远嫁武汉的广东茂名市女子梦姚“拖”成了暴发性心肌炎,正月初一命悬一线。经过医生24小时抢救,她脱离生命危险,苏醒后写下6个字——“不要告诉我妈”,丈夫看到后当场泪流满面。

  今年34岁的梦姚是一位二胎妈妈。她的丈夫饶浩传是武汉市江夏区人,在深圳打工。春节前一周左右,由于在深圳和武汉两地奔波,温差又比较大,梦姚感冒了。想着感冒不是多大的病,加上快过年了,梦姚不愿去医院。谁知,正月初一晚上,梦姚正在做年饭,突然心慌难忍、四肢麻痹。饶浩传陪她来到离家最近的咸宁市一家医院,心电图提示异常,医生建议迅速转往武汉同济医院。

  当晚11时许,急救车从咸宁市一路呼啸着开到同济医院。该院心内科副教授周宁小跑着赶到心内科重症监护室时,梦姚的血压已经低到完全测不到了,心电监护仪显示她的心跳达到180次—200次/分钟,是致命性的室性心动过速心律,整个人处于休克状态。

  根据同济医院教授汪道文牵头制定的“成人暴发性心肌炎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周宁迅速确诊梦姚患了暴发性心肌炎。

  周宁立刻联系麻醉科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肾内科行床边血液滤过。心内科副教授徐昶与周宁分工合作,在病床边行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植入,但梦姚的血压仍维持不住。周宁随即为她进行ECMO(体外膜肺氧合系统)植入,血压总算稳定在80mmHg/50mmHg左右。

  为了动态监测梦姚的血流动力学情况和凝血功能的参数变化,需要进行外周动脉穿刺置管。周宁蹲在床边屏住呼吸,仔细摸索着桡动脉的搏动,才艰难地完成桡动脉置管。

  经过24小时抢救,梦姚的病情逐渐稳定,于正月初三凌晨苏醒。这时的她全身插满管子,虚软无力。看着丈夫饶浩传,梦姚用手示意了一个写字的动作。护士王素芳迅速将准备好的纸和笔放在她的右手,她颤抖地写下“不要告诉我妈”。饶浩传百感交集,泪流满面。他说,岳父、岳母都快80岁了。梦姚因为要在江夏区照顾两个孩子和公公,这几年只回过几次老家。她这是怕父母担心。

  12日,医生为梦姚拔除所有机器。再观察一天,她就能转到普通病房。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