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互联网+”护理试点最关键环节是两个安全问题

2019年02月13日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 卫健委13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互联网+”护理试点工作,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试点最关键的环节是两个安全的问题,一个是护士到这些老人家里提供医疗护理服务,他们本身的人身安全如何保障。另外一个安全就是医疗安全,他们到了患者家里去提供的这些医疗护理的服务,比如输液,输液是有危险的,一旦发生了输液反应,患者的医疗安全如何保障。这是我们在试点过程中的两个关注的问题。

养老院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陆欣 摄
养老院资料图。中新社发 陆欣 摄

  焦雅辉称,关于“互联网+”护理试点,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一个背景,就是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社会,我们2.4亿人60岁以上的老人,这里还有4000万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这次“互联网+”护理服务,主要聚焦在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的医疗护理的需求。去年国务院发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文件,并且我们11个部门也印发了关于护理服务业发展的文件,主要还是应对老龄社会的需求。现在我们最短缺的还是护理人员的缺乏,这个护理人员一方面包括养老护理员,他们主要是针对老年人的生活需求。还有其实现在当前供需矛盾最突出的就是这些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在机构护理护理,机构一方面不愿意接,一方面缺乏这样的机构,所以很多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是居家的,而且中国的社会一定是居家为主的。我们要发挥专业护士,在医疗护理方面针对这些失能、半失能的老人医疗护理开展了一些试点工作。去年的数字是380万,今年增加了,专业护士队伍是这样的,面对庞大的4000万失能、半失能的需求,我们还是不够的,所以一方面在存量不够的情况下,我们要做大增量,继续增加护士人才队伍的培养和供给,另外就是要盘活存量。现有的这些护士的资源如何能够更大的发挥他们的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所以互联网、“互联网+”,国务院发出了这样一个号召,我们积极开展这方面的探索来满足需求。

  焦雅辉表示,在“互联网+”护理的试点过程中,我们也选取了这些试点省份主要是人口比较多、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另外在“互联网+”的环境包括一些管理和政策方面都比较成熟的这些地方,我们先开展试点,这里面试点最关键的环节是两个安全的问题,一个是护士到这些老人家里提供医疗护理服务,他们本身的人身安全如何保障。另外一个安全就是医疗安全,他们到了患者家里去提供的这些医疗护理的服务,比如输液,输液是有危险的,一旦发生了输液反应,患者的医疗安全如何保障。所以这是我们在试点过程中的两个关注的问题。因此,我们在试点当中提出来,首先护士不是以个人的身份去提供这种服务,一定是要互联网的企业和我们医疗机构合作,这样的话,让护士的人身安全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另外从医疗安全上来说,我们不是说所有的医疗护理的服务到患者的家里都可以开展,我们要探索一下能够开展的这些服务项目和范围,比如有一些压疮的简单处理,还有胃管的处理,有一些是有限的范围提供上门的护理服务。还有一些风险比较高的,不能通过这种方式来开展,必须还是要通过专业机构和专业的人员。

  焦雅辉指出,通过“互联网+”护理服务的试点,也是要探索建立这样一些机制和政策的环境。“互联网+”护理服务是一个补充,不是一个主要解决问题的手段,真正要解决这些老年特别是失能、半失能的医疗护理的需求,还是要扩大服务供给,包括医养结合的模式,还有一些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还有相应的保障的政策、筹资的政策等等一系列的政策。这是从最根本上来解决这些人的医疗护理需求问题的一个有效的措施。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