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河南美术家用画笔勾勒乡愁

2019年02月13日18:45

来源:南阳晚报

  画南阳,

  以画笔来勾勒乡景乡情,

  这,

  该是一种怎样深情而浓烈的乡愁告白?

  画南阳,是河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郑州师范学院副教授丁伟去年春节假期回南阳后就开始的主题。今年,依旧是这个主题,不同的是,去年是他一个人画,今年是他带着一群人画。

  事情起源于微信上的一次闲聊,大家纷纷说着春节假期的打算,提到丁伟去年的“画南阳”太有意义了。于是,丁伟提议“不如大家一起画”,于是,一呼百应,干脆成立了“大家一起画南阳”微信群,会画的,不会画的,纷纷加入。

  先开公益讲座,讲讲如何写生,说说油画风景的用色,教教如何画好意象油画风景,再现场示范花卉写生……“大家一起画南阳”,这个创意如此之好,既得到了河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写生中国南阳分部、南阳画家村的支持,也得到了诸多画家以及绘画爱好者的响应。初学的,临摹;有点绘画基础了,就一起出去写生。于是,南阳老街、卧龙岗、汉画馆、画家村,跟着丁伟“一起画南阳”的小伙伴们背着画板,带着一双双重新发现南阳之美的眼睛,沉浸于这座古城的大街小巷、乡村阡陌。

  看南阳与画南阳是不同的,把那些熟悉的生活场景、平常的老房旧舍、街头的花店装饰等用画笔展现出来时,不由地便融入了自己的情感、沉淀着许多关于自己和亲人的记忆。对从小生活在南阳却又外出打拼事业近二十年的丁伟更是如此,不管身处哪里,哪怕离家太久,家乡于他而言始终是个温暖的词语和难以割舍的牵绊,于是,这才有了从去年到今年的“画南阳”,在假期短短的日子里,深入街巷角落去感受老南阳的体温、去探寻历史文化的脉络,让那些习以为常的街景,那些看来寻常的地标,都成为画中独一无二的风景,“今年画南阳的队伍一下子壮大了,从一支笔到几十支笔,相同的景象却有不同的视角和感触,可以从多角度去记录和见证这块土地的历史和变迁,让大家看到昨天与今天更迭的南阳,一个充满厚重历史又充满时代活力脉动的南阳。”

  自己画,交流着画,指导着画,不管你有无绘画基础,只要你有一颗想画画的心,就可以开心地拿起画笔来加入到这个“画南阳”的队伍中,面对的是南阳的街景乡景,所处的是作画、交流、学习的热烈氛围——这正是“大家一起画南阳”的魅力所在。所以,不时有人加入进来,提笔作画,一笔笔地描绘着身边的一草一木,一点点地融入自己的情感与眷恋,在画画中发现南阳的美、展示南阳的美、宣扬南阳的美。

  卧龙岗的照壁、草庐,汉画馆的天禄、辟邪,外号街的老门头、老房子,菜市街木器厂旁的老城浴池,认真“过油”炸着鱼块的老人,街头时尚的花店……在专业或非专业的笔触下,在或饱满明亮或淡雅宁静的色调里,南阳城厚重的历史,老底子的年味,现代化的街景,都有了诗情,都有了画意,有了一份情景交融的乡土意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