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构建“空中公交”航线网络

2019年02月13日21:03

来源:人民网

“现在航线多了,到新疆旅游路上节省了不少时间。”春节期间,来自江苏的沈先生带着一家在新疆过年,除了新疆的美景和美食,让他印象颇深的还有不断完善的航线网络。

新疆地域辽阔,不但当地人出疆路途遥远,内部城市与城市间的距离动辄数千公里。近年来,一系列利好政策频频出台:对疆内支线机场间航班运行总量不做限制,民航支线补贴新疆地区较国内普通地区上浮20%;积极鼓励航空公司运营支线机场直飞内地城市航线,将新疆航班运行总量增加配额向疆内支线机场倾斜;积极落实自治区出台的支线航空补贴政策,引导航空公司开通疆内支线机场间航线。

在政策的刺激带动下,各航空公司纷纷加大在新疆区域的运力投放,逐步丰富疆内航线网络结构,“疆内成网”连起了天山南北。其中,作为新疆民航的中心枢纽,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被定位为国际航空枢纽机场。新航站区按照满足近期2025年旅客吞吐量4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5万吨、飞机起降36.7万架次;远期年旅客吞吐量6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年飞机起降45.1万架次的需求进行规划。

今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积极推进“旅游兴疆”,推动“疆外快起来、疆内环起来”,加快构建和完善“空中公交”航线网络,加密乌鲁木齐至国内主要枢纽机场航线,在优化航线网络布局、提升航线通达性等方面主动作为。

喀什机场也为疆内次枢纽机场的打造营造了良好的运输环境,所开通至西安、成都、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往返航班已成为热门航线。库尔勒机场成为疆内次枢纽机场,目前已入驻8家航空公司。航线新开、恢复后,库尔勒机场将有航线29条,通航点26个。

航线网络的丰富和密集不仅方便了乘客出行,也构建起了更加快捷高效的空中物流通道。仅库尔勒机场,2018年就累计新增16条航线,通航点达到26个,其中北京、成都、郑州、重庆、兰州、西安等疆外通航点11个,形成了“以库尔勒机场为枢纽中心,疆内成网、疆外互通”的航线网络布局,让当地的特色农副产品能第一时间通过空运到达内地市场。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新疆21个民用运输机场累计运输旅客3368.04万人次,同比增长11.2%;货邮19.19万吨,同比增长2.3%;保起降38.8万架次,同比增长8.1%,运输生产数据均超越历史同期。(记者 吴铎思)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