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4年半全球用户超14亿 独角兽公司APUS落户郑州

2019年02月14日05:47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琦

  2月13日,独角兽公司APUS正式签约落户郑州,要设立其全球第二总部。选择“互联网基因”并不出众的郑州,公司负责人说,一方面是想反哺家乡建设,另一方面是看重郑州的区位和人才优势。

  这家在国内知名度一般的公司,在海外市场却有丰厚斩获,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出海第一品牌”。仅用4年半时间,它就在全球获得了超14亿的用户规模。

  APUS公司入驻郑东新区

  设立全球第二总部

  2月13日上午,郑东新区管委会与APUS公司(麒麟合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APUS全球第二总部项目签约仪式。这标志着聚焦海外移动互联市场的独角兽企业APUS正式入驻郑东新区。

  据了解,APUS公司此次在郑东新区设立全球第二总部基地,旨在以“平台+生态”战略为核心的基础上发展“北京+郑州”的双总部模式,将郑州总部建设成为APUS生态平台的重要节点和践行数字“一带一路”的桥头堡。

  该总部将设立“五个中心”,即国际业务运营中心、创新科技展示中心、技术和产品研发中心、大数据应用和研发中心及移动互联网全球孵化中心,致力于为全球互联网用户提供包括新闻聚合、电子商务、互联网支付等在内的移动互联网服务。

  按照规划,公司将依托郑州的巨大人才优势,进行本地化研发、创业企业项目研发和创新项目的研发,聚焦成果转化,将科研成果落地到全球各地。

  APUS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涛称,公司会先把全球研发中心搬到郑州来,把第二总部变成APUS最重要的研发基地,还要通过建设移动互联网产业基地来带动郑州甚至河南的互联网生态圈发展。

  APUS公司专注海外市场

  全球用户超14亿

  说起APUS公司,很多人会感到陌生。是的,这家刚成立约4年半的互联网公司在国内知名度一般,但在海外,它获得了超14亿的用户,还曾被《纽约时报》评为全球独角兽企业亚洲地区11家之一。

  之所以专注于海外市场,APUS公司副总裁潘琳娜说,公司在创立之初就认为,相对于已经成熟的国内互联网行业,海外市场还是一片蓝海,拥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互联网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和美国一同成为驱动全球互联网与新技术创新的两大引擎,有良好的创新产品、技术以及商业模式。”潘琳娜说。

  因此,是留在国内“沉下去”深耕三、四线城市,还是“走出去”,APUS公司选择了后者。

  潘琳娜介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向海外用户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用户提供手机管理和互联网信息入口服务,包括手机桌面、上网浏览、搜索引擎、应用管理、文件管理、输入法等功能服务。

  截至2018年底,APUS系统及产品集群全球总用户超过14亿,遍布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印度是目前APUS公司最大的单一市场。

  另外,APUS公司还与谷歌、脸谱、雅虎亚马逊等多家世界移动互联网行业巨头达成深度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APUS公司很早就与郑州结缘。李涛是个郑州人,1998年毕业于郑州大学。此外,在2018年度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宣传推广工作中,APUS凭借全球14亿用户基础,将大典盛况新闻和图片通过APUS系统第一时间推向全球,用户还可以通过留言等形式进行互动,为郑州海外影响力的传播提供了重要的助力作用。

  APUS公司为何选择郑州

  这样一家发展迅速的独角兽公司,为何会选择在郑州建设全球第二总部?李涛给了两个原因:一方面是想反哺家乡建设;另一方面是看重郑州的区位以及人才优势。

  他从1999年开始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工作。2014年,时任360副总裁的李涛递交了辞呈,同年在北京创建了APUS公司。

  李涛说,大量的互联网人才来自于河南,但他们最终没有留在河南,而选择到北京等地工作。“如果我们有好的高科技创新产业环境,把这些人才留在郑州、留在河南,相信对河南互联网产业发展一定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李涛表示,“把人才留在家乡,就把未来发展最核心的生产力留了下来。”

  李涛表示,在过去20多年的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北上广深有巨大的区位优势。但是现在的互联网发展是全球化的,需要利用国家先进的科技、产业资源、资金等向全球进行辐射和发展。

  “当我们面向全球的互联网发展,把中国领先的互联网产品、技术等带到海外的时候,原来北上广深的优势不存在了。”李涛说。这时候,郑州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以及基于河南的互联网人才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APUS落户对郑州有何影响

  公司全球第二总部项目落户郑州,对郑州有什么影响?又会给公司带来什么?

  “14亿用户享受的互联网服务仅仅靠APUS是不够的,还需要我们的合作伙伴、生态链上的其他企业来提供。希望可以用我们的资金、技术孵化出一个个互联网企业,为公司服务,也对郑州的互联网产业进行升级。”李涛解释说。

  反过来,对于APUS公司而言,郑州也给公司发展带来了有利条件。“有非常多的人才,可以选择在家乡为我们工作。这会给公司带来相应的人力成本优势。”李涛说,有了这些人才,公司更能够在激烈的互联网市场竞争中取得更大发展。

  “APUS选择既反哺家乡的发展和建设,也帮助企业节省成本,让企业快速成长。”李涛希望,APUS公司的落户能实现与郑州的移动互联网硬件产业软硬互补,提升郑州在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链接

  这些国际知名企业落户郑东新区

  近年来,郑东新区大力推进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等高端产业发展培育,累计引进1300余家金融机构、65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500余家专业商务服务机构,打造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的样本。

  引进的国际知名企业有:英国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渣打银行、东亚银行、汇丰银行、JW万豪酒店、诺基亚贝尔、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

  (线索提供:李盼)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