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灯牌收音机、浪花牌电唱机上世纪70年代的“潮男”标配 你认识不

2019年02月14日05:54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讯(首席记者孙科文/图)爷爷是名老“军垦”,很早就去新疆“支边”,每每与我聊天,他总是会提及那段峥嵘岁月。如今,几十年过去,那段时光里留下的许多老物件,爷爷仍如数家珍,一件件收藏着。这其中,最让我好奇的,莫过于一个蓝色的盒子。

  小时候,我总对这个沉甸甸的蓝盒子好奇,打开后,发现盒子里放着一张唱片。然而如何让其发出声音,我一直弄不清楚。今年回到家,问到此物,爷爷便讲述这件物品背后的故事。

  “我们在新疆‘支边’很辛苦,几乎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但我喜欢听戏,尤其是豫剧,所以就托人买了这台浪花牌电唱机。”爷爷说,这台电唱机是上世纪70年代买的,当时花了100多元,是他两三个月的收入,“在电唱机里放入黑胶唱片后,插上插头,便能放出曲子。那时候,咱们家天天都很热闹,附近居住的人,都会跑到家里来听戏。”

  有了电唱机,唱片自然少不了,那时候,一张黑胶唱片需要好几元,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看着家里目前仍存放着的厚厚的一沓唱片,我只能默默感叹:爷爷年轻时,追起音乐和戏曲,还真是舍得下本。

  说完了电唱机,爷爷又把红灯牌收音机找了出来,他说,这个牌子的收音机在当时可是“潮物”,“那个时候,电唱机有插孔,可以连接到收音机上,跟收音机算是一套组合,每次播放起戏曲来,总能吸引不少人跑来听。”

  谈论起为啥还保留着这些物件,爷爷说,他一直留着这些东西,并不是因为它们有啥用处,只是舍不得扔,“这些老物件就像是老朋友,有时候拿出来,就能想起很多当年的事情,是个念想。”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