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呼吁严审中医养生广告

2019年02月14日13:18

来源:南方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

  呼吁严审中医养生广告

 

  2月12日18时,广东省中医院西区5楼,一下午看完30个病人的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打开了诊室大门,连说几声“不好意思,久等了”,便把记者迎进了诊室。刚坐下来,她打开了抽屉,拿出一个文件袋,里边装了满满的提案。

  “委员要做到不负重托、认真履职,就要脚踏实地、眼盯政策、耳听八方。”卢传坚分享了她的履职心得——履职切忌闭门造车,要学会从不同渠道的信息中提炼社会热点,多聆听群众的声音和需求,并将他们的迫切期盼写进提案里,带到全国两会。

  建议严格审评审批健康和养生类广告

  在卢传坚的诊室外,病人络绎不绝。对她而言,这是聆听民声的一扇窗口。“总有病人听信广告,乱吃保健品,最终导致身体出大问题。”她说。

  卢传坚注意到,在社交媒体上,健康谣言“满天飞”,混淆视听,“我在朋友圈看到有人说吃绿豆包治百病,但事实上由于生活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现代人是脾阳虚体质,并不适合吃过多绿豆。现在虚假医药广告和保健品以中医药为幌子层出不穷,已成为危害群众健康的重灾区”。

  卢传坚一直在思考,如何传递健康的中医养生观念,提升全民中医药健康素养。“老百姓对于中医治未病这一概念不清楚,同时中医药养生文化的宣传广告和传播信息良莠不齐,不法分子利用‘中医药’概念牟利,如果没有有效整治,就会扰乱正规的中医药保健市场,使中医的声誉受损。”她说。

  这些思考最终转化成为一份提案。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卢传坚呼吁进一步完善健康素养的政策文件,一方面由主管部门制定一套反映中医药养生文化材料,规范宣传和发声渠道;另一方面建议相关部门应要严格审评审批健康和养生类广告,杜绝不良、错误信息的传播,为中医药传播正本清源。

  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创新发展

  调研中发现的每一个问题,卢传坚都记下来,并针对性提出解决办法和建议方案。她相信,好政策是个系统工程,找出落实过程中的难题,并提出可行的建议措施,是委员的职责和担当。

  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医药发展已是国家发展的战略。今年,卢传坚将焦点集中在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创新和发展能力上,希望能乘政策东风,加强粤港澳三地的中医药科技与产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广东中医药基础雄厚,群众对中医药服务需求大,开展临床研究有资源优势,而香港和澳门在中医药研究领域的优势主要是药物作用机制和创新新药研发。三地携手合作,用国际前沿科技手段揭示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科学内涵,并加快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卢传坚表示。

  “中医药正快步走向世界舞台。”卢传坚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临床研究,提供高级别的循证证据,实现中医药的标准化和现代化,让中医药能造福更多人。

  记者手记

  把群众的健康期盼带到全国两会

  “这是针对临床科研人员的提案,那是针对保健品乱象的提案……”卢传坚对文件夹里的提案如数家珍,每一个提案都有对应的人群和他们的健康期盼。

  “诊疗过程中听到病人的抱怨,也是最真实的民意。我会记下来,然后搜资料、做调研、写提案。”卢传坚说。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她还要做好建言献策,更加忙了,但她却说:“委员履职充实自己也帮助别人,能真正推动某一项政策落地,一切辛苦都值了!”

  卢传坚关注最多的话题是中医药发展。接触中医30多年,她一步步成长,用中医药解除病人的痛苦,实现了当初的梦想。也正是因为热爱,她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希望严惩损害中医药名声的违法违规和假冒伪劣行为,为中医药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这些年来,卢传坚一心扑在中医药科学研究上,联合澳洲学术机构出版的中英双语《中医药临床循证丛书》,对中医药临床证据进行系统整理、严格评价。她希望当好中医药文化的“翻译官”,用世界认可的语言讲述中医的奥妙。“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包含着中医药事业的复兴,而这也是我的中医梦。”卢传坚说。

  南方日报记者 黄锦辉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