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聚首河来了个大家伙吃进泥浆吐出泥饼 还市民河水清清

2019年02月14日11:38

来源:钱江晚报

  聚首河来了个大家伙吃进泥浆吐出泥饼 还你河水清清  

  本报记者 朱燕

  近日,下沙的市民能在聚首河看到一个大家伙,那就是刚安装好的河道常态化清淤设备。据说,它能“吃土”。

  要这个大家伙动起来可不容易。连续阴雨天气,导致基建速度慢,加上四格排灌站输电线路改造,导致调试时间延长,不过,开发区城管办还是克服重重困难,在计划时间内完成这个大家伙的安装和调试,现已正常清淤。

  为什么要常态化清淤

  聚首河位于四格排灌站以北,为开发区的引水河道。由于实施清水入城项目,在絮凝剂的作用下水中沉淀下来的泥沙较多,导致聚首河淤积频繁。近几年四格排灌站配水量逐年增加,2018年配水量为1.2亿立方米以上,钱塘江水含沙量大,按照此配水量,大约6个月聚首河淤积约0.8米,过水断面减少约40%,必须进行清除,每次清淤方量约为2.5万立方米。按此测算,聚首河年淤积土方量约5万立方米。

  河道淤积日益影响到防洪、排涝、灌溉、供水、通航等各项功能的正常发挥,为恢复河道正常功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持续发展,需要对该段河道进行常态化清淤疏浚。

  吃进泥浆,吐出来泥饼

  城管办积极探索符合聚首河实际情况的常态化清淤模式。经多方考察,确定采用隔膜板框压滤设备。传统清淤的淤泥处理方法有诸多问题,例如,淤泥运输抛滴漏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淤泥的处置只能填埋,既复杂又浪费……而隔膜板框压滤淤泥干化新技术,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采用新技术后,河道清淤时,绞吸泵将河道的淤泥吸出,通过预埋在河道边的管道送至泥浆中转池。泥浆中转池的泥浆被污泥泵输送至调理池,在调理池中被加药絮凝,随后泵入隔膜板框压滤机,压滤后泥饼外运,压滤水经处理达标后被排回河道。

  隔膜板框压滤系统,可大大缩短清淤施工周期,同时又由于含水率低,减少了外运土方量。处理价格较常规相差不大,处理后水质可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压滤后形成的泥饼,遇水不软化、不泥化、运输不漏撒,经过调理还可用于绿化种植、建设用土等资源化利用。

  下一步,城管办将通过对聚首河常态化清淤实施效果分析和评估,努力探索出一种适合城市河道的环保清淤方式。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