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班员”的最后一个春运:30年助10万余列车正点开行

2019年02月14日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叫班员”的最后一个春运:30年助10万余列车正点开行

  中新网株洲2月14日电 题:“叫班员”的最后一个春运:30年助10万余列车正点开行

  作者 龙坚 尹晖

  查看交班日志,交接注意事项,了解房间使用情况,输入叫班数据信息……在有条不紊的忙碌中,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衡北整备车间叫班员唐光明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

  叫班,是铁路部门服务火车司机、确保列车正点开行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旦出现差错,将直接影响列车安全正点。唐光明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准确叫班10余万次,确保了10万余趟客货列车的正点开行。今年,是她在叫班员岗位上的最后一个年头。

  唐光明主要从事衡柳线、京广线、吉衡线待乘火车司机的叫班工作。今年春节期间,这些线路增开临客较多,她的备班准备工作更加仔细了。“当天的班计划、开行车次、叫班时间、司机这些信息一个都不能错。”她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备班系统,一项一项核对,逐一输入叫班数据信息。

  “现在叫班系统越来越有科技范儿,四、五年前,我们还要人工广播呼叫房间里的司机,和他们对话叫班。现在只要根据列车开行计划输入叫班数据信息,就能通过电脑系统自动叫班。我们只要确认司机是否被叫醒并且完成回答就行了。”唐光明说,这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

  “不早叫、不晚叫、不漏叫、不错叫是我们叫班工作的终极目标。”唐光明介绍,今年春运以来,她要根据派班室下达的列车开行计划,对20多个待乘的机班做好叫班服务。她当班的时候,每隔10多分钟,就要完成一次准确叫班。

  近几日,湖南地区气温骤降。为了让待乘的司机有温暖舒适的休息环境,唐光明会早早地提前把房间空调打开。

  除了叫班,唐光明还要负责28间待乘室的清洁工作。叫完班之后的间隙内,唐光明和班组同事刘娟要等司机离开房间后,分上半夜和下班夜轮流快速清洁房间卫生,迎接下一个机班待乘。

  细心之处见真情。30年来,唐光明与火车司机紧密配合,对这里待乘的每一位司机的作息习惯和生活需求可谓了如指掌。哪位师傅因打鼾怕影响伙计想单独睡一个房间,哪位师傅睡觉想多垫一个枕头,哪个司机在夜间出乘喜欢喝浓茶需要开水泡茶,这些她都熟记于心,并尽量安排好。

  在唐光明的建议下,车间还针对司机开展了系列“微服务”工作。如在叫班室设置服务箱,为司机们提供针线盒、烘鞋机、电吹风等日常生活用品。

  30年来,唐光明累计为火车司机叫班10万余次,从没有发生过错叫、漏叫行为,为列车的正点开出当好了“先行者”。(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