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南雨雪为何偏多?都是冷暖气流频频“会师”惹的“祸”

2019年02月15日0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漫漫寒冬,大雪纷飞,今年冬天有没有觉得大雪一场接一场?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获悉,截至2月14日,2019年河南省平均降水量26毫米,较常年同期18.2毫米偏多43%。

  据了解,2019年,河南共出现了4次降雪过程。1月8-10日,黄河以南地区出现中到大雪,南部局地暴雪;全省平均降水量5.1毫米,最大降雪出现在信阳鸡公山17.2毫米。

  1月30—31日,河南全省大部出现明显雨雪天气,全省平均降水量13.6毫米,其中卢氏5.4毫米大雪、栾川7.3毫米大雪、嵩山14.2毫米暴雪,三站为纯雪,其余地区为雨加雪,沈丘34.1毫米、光山31.2毫米,2站降水量超过了30毫米,省会郑州降水量11.9毫米。

  2月9日夜里至10日,全省大部出现小到中雪,全省平均降水量0.8毫米,最大降雪量出现在灵宝4.8毫米。

  2月13日,河南淮河以北出现明显降雪,北中部出现大雪,全省平均降水量5.7毫米,尉氏出现10.9毫米暴雪,省会郑州降雪量7.9毫米。综合来看,1月30—31日过程雨雪量最大。

  那么,今年雨雪偏多有什么原因呢?据专家分析称,2019年1月以来,河南受西伯利亚冷空气影响,副热带高压偏强,西南暖湿气流强盛,冷暖气流不断在河南省上空交汇,导致降水偏多。

编辑:雷锦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