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守护郑州的“西北防护林”,21岁消防员3年春节在巡逻中度过

2019年02月15日07:57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刘远怀文/图

  春节,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在郑州市西北重点生态林区护林消防队,21岁的队员任瑛琦却需要每天前往黄河边的林地进行巡视。大年初二中午,她的女朋友来队里看他,他们也仅仅相聚了不到半小时。

  从郑州市中心向西北方向驱车一小时,越过邙山,进入荥阳地界,道路两边渐渐被挺拔的树木占据。沿着山路继续前进,道路越发曲折。这里就是郑州市西北防护林。

  任瑛琦所在消防队的队长任胜利,今年40多岁了,他说:“小时候,这里的山都是光秃秃的,一刮西北风,沙尘就往城区跑。”为了治理郑州市这一风沙源,郑州市从21世纪初开始有组织地进行植树造林,所造林地被称为“西北防护林”,共计21000多亩。

  天伦大道与郑云高速交叉口向北不远,就是消防队的驻地。春节期间,队里三分之二的队员都坚守在这里,每天在林地里巡逻。任瑛琦在消防队已经三年多了,现在他是三班班长。

  2月9日下午2时,穿戴整齐的任瑛琦和队员们带上设备准时登车出发。因为林区较大,每人负责的区域不同,车辆会将负责区域较远的队员放在相应位置,巡逻完毕后再由车辆接回。任瑛琦负责的区域在整个林区的最北部,面积有1000多亩,紧邻黄河。因为山顶有多处观景平台,每年的春节,这里都会有很多游客前来观景,再加上冬季天干物燥,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车辆在曲折的山路上行驶十几分钟后,到了任瑛琦下车的地点。任瑛琦带上设备和另一名队友下了车,他们负责的区域紧挨着。林区里的羊肠小道并不好走,时不时还要防止酸枣刺的伤害。巡逻至黄河边,从河道里吹来的寒风让人不禁打了个哆嗦。

  任瑛琦说:“今天的情况还可以,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情况。”而在大年初三,因为林区里陵墓较多,许多村民在林区里烧纸祭奠,还引发了一场小型山火,任瑛琦招呼队员们及时扑灭,避免了损失。

  “春节要巡逻不能回去,就只能给家里打电话拜年。毕竟干着消防队员的工作,就得干好,把林子保护好。”任瑛琦说。从进入消防队起,他已经3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任瑛琦刚谈了一个女朋友,“大年初二中午的时候,她到队上来找我。因为下午2时还要巡逻,俺俩一块儿待了不到半小时,就让她走了。”

  2月9日下午6时许,当天值守的20名护林队员陆续巡逻完毕回到驻地。“今天白天林区里没有特殊情况,晚上我们还会继续值班巡逻,确保林区安全。”任胜利说。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