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认定有了新标准

2019年02月15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康世甫) 想成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都需要符合哪些条件?近日,《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明确了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的认定标准。这是大河网记者2月15日从河南省科技厅了解到的消息。

  据了解,《办法》是由河南省科技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局、省统计局、中国农业银行河南分行共同出台的。《办法》旨在进一步加强园区建设与规范化管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我省园区的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发展。

  能否成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技术研发实力是关键

  何为农业科技园区?农业科技园区是技术、资金相对密集的经济实体。《办法》指出,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是指由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协调指导小组批准建设的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正式成为市级农业科技园区一年以上;有明确的地理界线和一定的建设规模,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功能定位清晰……想成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除了要满足以上基本条件外,最重要的是要具有一定的技术研发实力。

  《办法》明确提出,每个园区入驻5家以上涉农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中至少有1家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或涉农高新技术企业或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具有占主导地位的特色产业;具有技术研发平台2个以上;园区年总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或研发年投入占园区年总产值比例不低于2%。

  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的,将获得一系列政策支持

  成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能获得哪些政策利好?《办法》对省辖市科技主管部门和园区当地政府所发挥的作用进行了哪些明确?

  《办法》指出,省辖市科技主管部门要整合本地区各类涉农科技计划项目,倾斜支持园区发展。园区当地政府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制定出台园区优惠政策,推动科技服务业和创新创业政策在园区落地生根;要积极吸引优势企业和优秀人才入驻园区,着力孵化涉农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园区向高端化、集聚化、融合化、绿色化方向发展;要强化一二三产实质融合,积极推进产城产镇产村融合;要着力营造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环境,打造一批“星创天地”。

  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进行一次评估

  据了解,截至2018年年底,河南共有省级农业科技园区49家。

  如何对认定的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实行有效管理?《办法》对此也做了具体规定。《办法》提出,河南省园区办对通过验收的园区,实行动态管理和综合评估。园区评估工作原则上每三年进行一次,对评估不达标的园区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则取消其园区资格。

  河南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加强园区创新能力监测和评价工作,根据评价结果和区域发展需求进行针对性指导,定期组织召开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工作会议,交流各园区的主要经验和做法,切实发挥园区在河南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点击链接:https://dhh.dahe.cn/con/0215064661,查看《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全文。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